中国共产党新闻

法制日报:优化代表结构利于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陈丽平
2013年03月05日08:36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3月4日上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2900多名代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本次会议的预备会议,开始履行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

本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是2010年选举法修改后,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全国人大代表。各选举单位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选举工作依法有序进行。选举结果表明,各地区、各民族、各方面都有适当数量的代表,特别是来自一线的工人、农民代表比例明显上升,农民工代表人数大幅增加,党政领导干部代表比例明显下降,代表结构进一步优化。

据统计,在2987名代表中,来自一线的工人、农民代表有401名,占代表总数的13.42%,比上届提高了5.18%,其中农民工代表数量大幅增加;专业技术人员代表有610名,占代表总数的20.42%,提高了1.2%;党政领导干部代表1042名,占代表总数的34.88%,降低了6.93%。

长期以来,由于历史原因,在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代表构成中,工人和农民代表比例较少,尤其是一线工人、基层农民代表人数偏少。这一现象引起了中共中央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省级政府组成部门领导干部的比例大幅下降,比十届减少了三分之一。5年之后,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的党政领导干部总数继续明显下降,降幅达到近7个百分点,从而使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选举顺利实现了“两升一降”的目标。

全国人大会议是各方利益表达的平台,而全国人大代表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应具有广泛群众基础,代表人民参与行使国家权力。因此,全国人大既需要有丰富政治经验的各级政府组成部门领导干部,也需要有来自各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更需要十分了解基层群众意见和建议的基层工人、农民代表。降低党政领导干部代表比例,有利于扩大人大代表的覆盖面,调动基层群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国家的决策部署更加切合实际,更好地体现人民的意志、利益和愿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国家的政体。作为国家权力机关,人大拥有代表人民监督“一府两院”工作的权力。如果人大代表中来自基层的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的数量偏低,而各级领导干部的比重过高,则不利于表达广大百姓诉求,也不利于对政府工作进行有效监督。减少各级领导干部代表比例,相应增加基层工人、农民代表,可以让监督者和被监督者都找准自己的位置,监督结果会更客观、更公正、更有效。

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代表植根于基层、活跃在一线,有着丰富的基层经历。他们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紧密,对改革发展、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有着最直接、最真实的体会和感受,必将更加积极主动地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这些基层的声音不仅会让人民群众的权利得到更好地尊重与体现,也能让政府部门听到更多、更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从而有利于推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的解决。

因此,我们有理由期待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代表,在人大这一重要政治舞台上,充分行使职权,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