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大众日报:年薪20万才算中等收入阶层吗

舒心萍
2013年03月04日15:35   来源:大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3月2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一人独挑数十家媒体,将此次上会带来的10条建议一一道来,其建议涉及房地产、税收等众多社会热点。(3月3日《广州日报》)

对于中等收入阶层的定位,宗庆后认为,“我国的中等收入标准是什么?解决房子问题,年收入20万元马马虎虎算一个中等收入阶层。”在这里,笔者对他的这个观点很感兴趣。

年薪20万才算中等收入阶层,这个“定位”,在笔者看来,还是比较准确和靠谱的。目前,房子是制约民众跨入中等收入阶层的最大障碍,买一套房子,将耗尽居民大半生的心血,这使很多人难以承受。比如,按照目前京沪广等地每平米高达数万元的房价标准,年收入20万元勉强应付支付高房价的贷款,以及应对日常的医疗、教育、休闲等开支。也就是说,年薪20万元,生活才有较高的保障,心里才会比较踏实,并且生活心态、工作状态才不会受到大的影响。反之,公众就可能有忧虑、有忐忑、有担心,幸福感、愉悦感也会大为逊色。

对于目前我国中等收入阶层的状况和界定,也需要有一个科学合理的评判标准。近年来,对于中等收入阶层的认定和界定,社会各界议论纷纷。比如,有的说月收入1万元算是中等收入,有的认为年收入15万元以上,才算中等收入等。甚至在三年前,还有的专家认为月收入5000元即为中等阶层。中等收入阶层究竟年薪多少合适?至今没有一个合理的评判标准,而中等收入阶层的定位不准,显然将影响到我们对社会群体、收入水平的整体分析和判断,在决策上也会出现一些误导和偏差。

年薪20万元才算中等收入阶层,笔者以为这个“观点”值得关注和肯定。有了标准,才能合理地研判社会各群体之间的收入状况,作出清晰而又准确的定位。特别是中等收入群体是我国社会的中坚力量,如果对这个群体的状况判断不准,将影响到对整个社会结构、收入水平和幸福指数的判断。对此,有关部门应该针对宗庆后提出的建议,尽快开展相关调研论证工作,并出具一个权威版的中等收入阶层标准。

(责编:吴斌、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