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红网:住建部长向记者“讨饶”是个好现象

汪忧草
2013年03月04日09:39   来源:湖南红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房地产调控“新国五条”的出台,引发了市场的广泛关注。而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政协驻地宾馆一露面,就遭到了大批媒体记者的围堵,提问简直可以用“狂轰乱炸”来形容。不堪重负的姜伟新频频向记者讨饶,希望大家不要再问了。(3月2日新华网)

好吧,不要再问了——毕竟住建部长是在赴会的路上。

网络上曾经有个说法,叫做“我不是在灌水,就是在去灌水的路上”,尽显网民们对“灌水”事业的一片赤诚;同样,对于今天的“会务缠身”官员们而言,“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去开会的路上”也已经成为他们的生活写照。于是,记者们把住建部长堵在“去开会的路上”,虽在意料之外,却在情理之中。

住建部长姜伟新在文革期间毕业于北大,2008年出任新组建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首任部长,外界推崇他是“技术型内行官员”,也对他在推动中国住房保障体系的完善和抑制房价上涨方面寄予厚望。但姜伟新担任部长这几年,国内房价不但没有被抑制,反而增长更快。2007年全国城镇平均房价为3445元/平方米,2012年为5791元/平方米,上涨68%,年均递增10.9%,至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增幅就更大。这就难怪新闻界一逮住机会,就要对姜部长猛烈追问一番,让他难以招架。

但内行人其实都知道,中国的房价可不听住建部官员的吆喝,过去不曾,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也不会。事实上,过去十年的房地产“十年九调”都是由国务院主导,2003年出台“18号文”,和“国八条”、“国六条”、“国四条”、“国十条”、“新国八条”,再到最新出炉的“国五条”,都是国务院常务会议定调的。宏观调控不但要针对城市化、人口红利、刚性需求、资源配置不均衡等因素,更要面对地方政府卖地土地、货币超发等造成中国房价畸高的最根本问题。这些问题,自然不是由住建部长说了算。

新闻记者们在路边“狂轰乱炸”住建部长一番,也许并不能得到他们所需要的答案,但却让房地产调控问题再次成为“两会”关注的焦点,也让代表、委员们不能不对这些问题给予更多的关注。再者,新闻界人士把国家住建部长问得向大家“讨饶”,也说明新闻人在发挥着巨大的政治影响力,说明新闻界在越来越有效地行使自己的舆论监督作用。

今年“两会”上住建部长向记者“讨饶”的“花边新闻”,不但为我们创下了内阁部长对记者们毕恭毕敬的先例,更重要的是,这也给今后官员与新闻记者们的良性互动写下了精彩的一页。

更多相关评论:

半月谈:保障房既要建好更要分好管好

学习时报:以综合个税改革配合推进财产公开

新京报:管住报销 就能管住“公款吃喝”


周恩来预言苏联解体过程


实拍温家宝当年“蜗居”处


胡耀邦四子女为何三姓氏


十大元帅中唯一的"华侨元帅"


开国大将的漂亮妻子们


组图:朱镕基退休后的风采


毛泽东的最后一名守灵人


泛黄的小人书,你看过哪几本


组图怀旧:30年前的中国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