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经济日报:先过“紧日子” 赢得“好日子”

祝惠春
2013年03月01日09:34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即将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将首次停止印刷会议简报、大会发言报告等纸质品,全部改为电子版及官方网站发布。据悉,仅此一项可节省会议支出约200万元。目前,全国上下正劲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新风,全国两会带头实行,值得鼓掌喝彩。

  我们正一天天过上“好日子”:我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5447美元,已跨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国家外汇储备居世界首位,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但是,我们仍然需要过“紧日子”。由于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中西部很多地方还尚未脱贫。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需要花钱的地方很多,经济发展和资源环境的矛盾依然突出。

  过紧日子,是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也是新形势下的客观要求。要让更多的百姓过上“好日子”,各级领导和党政部门就要有过“紧日子”的思想准备。“开源”和“节流”是过好紧日子的两个方面,只开源不节流,好比没有底儿的碗,紧挣不够慢花。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节约办一切活动,精打细算、严格把关,珍惜财力、爱护财力。财政支出一定要统筹考虑,突出重点,真正将有限的经费用到刀刃上,用到能够带动更大发展的项目上,用到改善民生上。

  过紧日子,也是百姓对各级领导和部门提出的新期盼。因为过紧日子省出来的钱更多被用来投入保障房建设、医疗、社会保障改善等方面,百姓会感到日子越来越好,幸福指数越来越高。用过“紧日子”赢得人民群众的“好日子”,为早日实现“中国梦”凝聚更为雄厚的力量。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