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云南日报评论员:新举措 新探索

——“贯彻十八大·开局谋跨越”系列谈(四) 
2013年02月28日15:09   来源:云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云南发展的重点、难点、突破点、根本差距和根本出路都在产业,打造滇中产业聚集区(新区),明确“产业建设年”三年行动计划和今年的主要任务、迅速掀起产业建设热潮,显示了省委、省政府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气魄和胆识。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杆。纳新吐故,保持朝气,“翻两番、增三倍、促跨越、奔小康”目标锁定,今后五年云南发展10大蓝图绘就,我省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新举措不胜枚举。

目标与蓝图对应着全省各族人民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五大权益,对应着“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对应着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定位。日前,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设滇中产业聚集区(新区)的决定》、《云南省“产业建设年”三年行动计划》及《云南省“产业建设年”2013年实施方案》,这是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史上极具战略意义的新举措。云南发展的重点、难点、突破点、根本差距和根本出路都在产业,打造滇中产业聚集区(新区),明确“产业建设年”三年行动计划和今年的主要任务、迅速掀起产业建设热潮,显示了省委省、政府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气魄和胆识。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一切新举措、新探索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人民的利益。十八大报告中有一个“最新”亮点,其中“人民”出现了145次,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胜利,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一切推进改革开放的新举措、新探索,只有在实施过程中让广大民众参与、受益,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坚持促进社会和谐,才能打开新局面,展现新气象。十八大后,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将工作重心下移,用新理念、新作风、新视角关注、倾听基层群众的声音,巩固“四群”教育成果。省领导带头推进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与普通群众同吃同劳动,党和政府的影响力、公信力和亲和力在云岭大地得到有效提升。

耳听八方弄清百姓需求,周全服务心怀万户千家。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服务也是个关键词。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要求党和政府全方位服务群众、凝聚人心,加强各方面、各领域服务体系、服务效能建设,向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组织转变。在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中,一切工作都围绕着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围绕着让人民群众在全面小康中得到更多实惠的目的。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促进全省党员干部改进作风、严明纪律、服务群众,这也是提高服务水平的新探索。

结合实际,涤故更新,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贯彻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不断探索工作着力点及创新突破口,就能真正使十八大精神成为推动全省“三个发展”新举措的强大动力。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