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青海日报:喝酒不可误事

汪雄飞
2013年02月28日13:43   来源:青海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杯中乾坤大,壶中日月长,我国的酒文化可谓源远流长。从古到今,酒里有传奇,酒里有恶果,全在乎自己对酒的掌控。

喝酒误事的例子举不胜举。有人汇总了小说《三国演义》中因酒误事的英雄豪杰,虽情事各异,但“苦果”个个刻骨铭心,让人感慨!

逞强贪杯不好,强人所难也不好,人仰马翻或撒起酒疯,更大煞风景。喝酒,各人不妨按照自己的酒量,或豪饮,或小酌,以尽兴、适量、不失态为原则,只有喝得节制才会喝得文明。

喝酒虽是生活小事,但它折射人的品德、作风和修养。如果心里装的是事业,身上担的是责任,作风民主,尊重他人,不可能喝得“五迷三道”、稀里糊涂。据载,一次毛泽东在江西偶遇二弟毛泽覃,毛泽覃提出饮酒以叙兄弟之情。毛泽覃参加过南昌起义,在早期党内功勋卓著。革命战友,革命兄弟,重逢喝喝酒,人之常情,但毛泽东却笑而言道:“喝酒误事,请你自便。”毛主席不喜欢饮酒,是为了不误革命大事!和毛主席相比,我们不少“酒领导”当反思自己在饮酒上的境界和修为。怎么才能做到喝酒不误事呢?我认为,方法有三。一是可去可不去的宴席不去,可喝可不喝的酒不喝,不要饮酒过度,以免有了酒瘾,伤心伤身;二是要文明饮酒,喝酒不可强劝酒,不可过分猜拳行令,赶鸭子上架,让不胜酒力者出洋相;三是必须参加的接待活动,喝酒一定要适量。

当然,无酒不成宴,不醉不归,喝酒连轴转,还有风俗原因,可逐步加以改善。但奢糜纵欲,耗费的是公共财产,笼络了个人感情,编制了私人关系网,为权力寻租和利益交换提供了媒介,严重损害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及特别宝贵的公信力,务必根除之。只要党风正,政风淳,酒风自然文明和谐。

(责编:吴斌、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