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海南日报:及时回应民声应成为常态

王 平
2013年02月27日14:44   来源:海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网友44万元邀请局长下文昌河游泳,昨天得到文昌市国土、水务、环卫等部门局长的回应:文昌河确实存在污染问题,但近年整治工作已初见成效,目前文昌河水质已达到国家规定的四类标准(适用于一般工业保护区及人体非直接接触的娱乐用水区)。

虽然文昌河污染让人遗憾,但3个职能部门的局长实事求是、及时回应民声的态度却值得赞赏。

面对网友的调侃,局长们少了些排斥和对立,多了些宽容和耐心。首先承认文昌河确实遭受污染,目前水质还不能游泳的事实,接着分别从污染原因、治理进度、治理方法等方面做出了回答,让人感受到了真诚。

倾听民声、体察民情,是为政者起码的责任。但是,目前有一些部门和公职人员对群众呼声置若罔闻、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对群众利益麻木不仁,始终与公众保持距离,把群众路线抛得远远的,以至于最基本的及时回应民声都成为公众的奢望。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遇到一些群众的呼声和诉求因种种困扰,被淹没在强大的声场中难以浮出水面,成为“沉没的声音”;我们也经常看到,很多新闻成为“半拉子新闻”,当舆论把接力棒交给有关部门时,被念“拖字诀”进行“冷处理”。

然而,群众的呼声和诉求并不因为“冷处理”得到纾解,反而会淤塞社会心态,导致矛盾激化,使小事情拖成大事情,小问题酿成大麻烦,既影响问题的解决又伤害政府部门的公信力。

笔者认为,为政者应认真对待民声,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及时、依法、公正化解,让及时回应民声成为常态。对于民众的呼声和诉求,能解决的问题要立即解决,不能立即解决或不合理的,要耐心做好解释,力争最短时间内将群众的怨气消弭于无形之中。

在新媒体环境下,及时回应民声变得更加便捷和低成本化,尤其微博平台的升级、发展以及政务微博的不断涌现,积极回应民声不仅能拉近政府部门与网民的距离,也能向公众诠释良好的亲民形象。

当然,及时回应民声需要广大干部摆正心态,多些公仆意识,少以“父母官”自居;及时回应民声也需要广大干部能与时俱进,主动学习新媒体应用技能以及沟通技巧,提高响应群众诉求的能力。

期待及时回应民声常态化,真正做到“民有所呼,官有所应”。

(责编:吴斌、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