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安徽日报:打好改进作风“持久战”

——“以什么样的状态开好局起好步”系列谈④
2013年02月25日13:25   来源:安徽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当下有一种心态值得高度关注。一些同志私下里聊天,议论作风建设到底能抓多久、“八项规定”到底能管多久?群众也担忧“抓一抓,紧一紧”之后会不会“放松”?如何打消干部的观望心态和群众的怀疑心理,打好改进作风“持久战”,既考验着我们的智慧,也考验着我们的决心。

之所以存在这种心态,一是“运动式思维”的惯性使然,总觉得改进作风是一场运动,风头过去了,一切依旧,该怎么干还怎么干,该怎么做还怎么做;二是对改进作风的理解有偏差,总觉得改进作风是抓小放大、小题大做,不就是吃一点、喝一点吗?不就是享受一点、奢侈一点吗?

其实大谬不然!作风问题既关乎事业成败,作风不好地动山摇;作风问题更关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对作风问题的愤慨不亚于对腐败问题的痛恨。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少数干部往往是从作风漂浮、生活奢靡开始,在不知不觉中走向腐败、走向堕落,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痛下决心改进作风,绝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一场“持久战”,是一道“必答题”!

打好改进作风“持久战”,一靠领导带头。改进作风,领导干部责无旁贷。这些年来,关于作风建设的措施和制度出台不少,但大多不了了之,最终走向空泛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一些领导在率先垂范上做得不够好——正所谓“上行下效”、“上梁不正下梁歪”。一个单位、部门,主要领导干部的作风如何,至关重要,领导的作风扎实,往往就能形成作风优良的“小气候”;反之,“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只会助长不良作风,恶化“小环境”。二从细节抓起。作风不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作风建设也不是理论和口号。改进作风,不仅应该做得到,而且可以做得到。可以做得到,很大程度上是通过细节体现的。中央的“八项规定”,就是针对现实问题、回应民众呼声而制定的,很好地体现了细节精神。从小事做起、从细节抓起,把细节要求落实到位就是树立了形象,把细节要求常抓不懈就是改进了作风。

打好改进作风“持久战”,决不能“为山九仞,功亏一篑”,而应该“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必须看到,改进作风既不会一蹴而就,也难以一劳永逸,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把改进作风当成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常抓不懈,持之以恒,才能始终保持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良好的工作作风赢得人民的拥护。

(责编:常雪梅、谢磊)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