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经济日报评论员:我国经济向好态势令人鼓舞

2013年02月23日15:58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充满希望的春天里,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如期发布。从大量的数据中我们欣慰地看到,过去一年我国经济出现了许多新变化、新特点和新亮点,积极因素进一步增多。在国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充满变数,国内经济增长受到较大冲击的大背景下,取得这样的成绩非常不容易,也非常了不起,振奋人心,令人鼓舞。

  面对世界经济复苏明显放缓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去年中央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及时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着力稳增长、调结构、抓改革、惠民生,我们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交出了一份亮点纷呈的答卷:国民经济运行缓中企稳,经济增速仍明显快于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经济内生动力增强,宏观调控更加重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显示出调控方式的重要转变;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明显提高,粮食产量实现“九连增”,这些都反映出结构调整的“倒逼机制”效应日益发挥作用。同时,就业形势、城乡居民收入、社会保障等多组数据也都充分显示,改善民生取得了许多实实在在的新成效。

  来之不易的成绩为今年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决不能低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所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既要看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基本面长期趋好的态势,也要看到国际国内各种不利因素的长期性、复杂性和曲折性,牢牢把握主动权,紧紧围绕主题主线,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坚持改善民生,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

(责编:吴斌、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