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西藏日报:铺就残疾人就业的绿色通道

田丽 蒋翠莲
2013年02月22日14:58   来源:西藏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就业是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实现自强自立和人生价值的重要途径之一,也是维护残疾人社会及生活权益的基本保障。促进残疾人就业,对于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作用。

关心残疾人的就业和社会保障,帮助残疾人走出贫困,需要全社会的共同支持和援助。

加强宣传,提高认识。加大对残疾人就业优惠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以及残疾人就业保障措施落实情况的督查力度,利用新闻报道、网络媒体、宣传横幅等形式进行大力宣传,赢得社会的理解和支持,使残疾人就业工作跃上一个新台阶。

多措并举,认真落实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有关规定,依法收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推行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规律保证社会公平与扶持就业困难群体的原则,也是经济和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选择。联合有关部门对招用残疾人、签订残疾人劳动合同、为残疾员工缴纳社会保险等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同时,对开展情况较好的单位和单位负责人进行奖励,鼓励他们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加强劳动技能培训。要以就业需求为出发点,大力加强个体就业培训和劳务输出岗前培训,充分利用教育培训资源,动员和支持社会力量办学,增设培训项目,提高培训质量,逐步使有培训需求的残疾人都能接受技能培训,努力实现就业与市场的对接,将残疾人技能培训、职业介绍、就业安置和残疾人自主创业相结合。

坚持以提高残疾人生活水平为根本出发点,把安置就业摆到突出位置,加强残疾人职业介绍工作力度。在此基础上,高标准建立各级残疾人就业工作信息网,使残疾人就业供求信息及时沟通,安置残疾人就业工作更快、更准、更优。

(责编:吴斌、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