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南方日报:不妨让压岁钱回归本源

宋维宙
2013年02月19日15:27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蛇年春节,压岁钱又成了人们热议的话题。留意身边那些关于压岁钱的事儿,我注意到,压岁钱已成了很多成年人春节重要的人情支出,巨大的开支令他们感到“压力山大”以致慨叹“春节成了‘春劫’”;不少孩子爱炫耀自己的压岁钱,与同龄人攀比压岁钱,交流索取“巨额”压岁钱的心得……如此这般,给人的感觉是:压岁钱正日渐变味。

说起来,压岁钱的风俗源远流长。压岁钱本是长辈送给孩子的护身符,代表着长辈对孩子的美好祝福和期待。换言之,祈求孩子平安健康快乐,是压岁钱的本源。从这种意义上来说,压岁钱不在乎钱的多少,而在于能给孩子带来快乐。清人吴曼云在《压岁钱》中说:“百十钱穿彩线长,分来再枕自收藏,商量爆竹谈箫价,添得娇儿一夜忙”。可见,压岁钱曾牵系动着一颗颗童心。孩子们用有限的压岁钱买鞭炮、玩具和糖果等节日所需的东西,寻找属于自己的快乐。可时至今日,给压岁钱却常常成了“面子工程”,给少,没有面子,给多,脸上才有光。这样一来,一些收入本来不高的成年人就唯有“打肿脸充胖子”。不少拿到数额不菲的压岁钱的孩子,由于缺少家长的合理指引,常常拿压岁钱乱花滥用。更有甚者,有些孩子还爱“提前消费”压岁钱,出现“透支”的现象,令人忧思。可以说,一味追求压岁钱的数额,令成年人负担倍并增,令孩子陷入挥霍炫富的怪圈,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不得不说,这已经远离压岁钱的本源。

善待压岁钱,不妨让压岁钱回归本源——当然,我们成年人应积极主动作为。首先,成年人在给孩子压岁钱时,要保持理性。是的,社会在发展,压岁钱也应与时俱进,相应变革。给孩子的压岁钱,可以随着收入的增长而适当增加。然而,这种增加不应成为比拼财富的方式,当量力而行,适可而止。其次,在引导孩子合理使用压岁钱方面,家长当多花心思。如何帮助孩子支配压岁钱?有理财专家开出“良方”:把孩子的压岁钱分成三份,一份用于合理消费;一份存入银行;一份与他人分享——用于帮助急需帮助的人。我以为这主意不错,家长们不妨一试。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