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海南日报:“压岁钱”应多点祝福少点市侩

刘英团
2013年02月18日14:34   来源:海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昨日,沈阳市皇姑区一所重点小学一年级班主任孙老师向记者透露,他们班54名学生这个春节收到的压岁钱总共超过了20万元。孙老师了解,她的学生中今年拿到压岁钱最多的在7000元以上,最少的也有1500元以上。 

中国一直有过年给孩子们压岁钱的习俗。《清嘉录》中说:“长幼度岁,长者贻小儿以朱绳缀百钱,谓之压岁钱。”压岁钱饱含着长辈对晚辈的关爱和祝福。但记者调查发现,今年长辈们给孩子压岁钱的金额普遍提高了,往年给200元的,今年普遍给300元到500元;往年给1000元,今年给到了3000元甚至5000元。原本传递长辈关爱的压岁钱,被附加了太多的人情世故,彻底地变了味儿。在微博上,很多人恐惧“压岁钱”:“你给过来,我给过去,无外乎是个你来我往,但有时候为了面子非要拼,就变味了!”其实,送压岁钱的压力大,收的人也不见得开心。

压岁钱应当多点祝福,少点市侩。新加坡人上门拜年,也发压岁钱,但是新加坡家长给孩子派发的“红包”,数量虽多但分量很轻。一个“红包”可能只是一两张二新元票面的新币(一元人民币合0.2新元),最多也就是十新元,不到人民币五十元。韩国人特别重视农历新年的“祭礼和岁拜”仪式。祭礼完毕,晚辈要向父母和其他长辈磕头拜年,行“岁拜”礼,而长辈则要给晚辈压岁钱。但韩国人的压岁钱和新加坡人一样,也不算多。给尚在读小学的孩子5000韩元至1万韩元(1元人民币约合178韩元);给初中生1万韩元至2万韩元;给高中生2万韩元至3万韩元。不过,孩子们也并不介意,因为孩子们互相“攀比”的是谁拿了多少个“红包”,而不问你拿了多少压岁钱。其实,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感情,不会取决于给不给压岁钱,或给多给少。

一个班的54名小学生,就收了20多万元的压岁钱,平均每人的压岁钱在3500元以上,压岁钱就变味了。当然,新春佳节,给孩子的压岁钱原则上是“不能少”的,如果连压岁钱都不发了,那岂不是一点年味都没有了?但是,给多给少是我们做长辈的心意,发多发少与面子无关。发压岁钱,无非是图个感情,“较真”给多给少的人毕竟不多。所以,长辈和孩子都应该把钱看得轻一点,把情看得重一点。做长辈的,没必要“打肿脸充胖子”,把美好的祝愿变成负担。做晚辈的,更没必要纠结父母和长辈们给多少钱,作为晚辈,要懂得体谅长辈们的辛苦。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