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光明日报:重视改革的方法论

刘纪鹏
2013年02月18日08:18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提出了改革方法论的问题,他强调,摸着石头过河,是富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改革方法;摸着石头过河与加强顶层设计是辩证统一的。

  纵观中国改革的成功,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改革目标的确立,二是改革路径的选择。以30多年中国改革之经验看,中国改革的成功,关键在于改革的方法论有独到之处。笔者认为,中国改革方法论的内涵有以下四点。

  稳定基础上渐进,“摸着石头过河”。前者是中国改革成功方法论的核心,后者是中国改革渐进、稳定改革的理论基础和表现形式。改革应在保持社会稳定的基础上由浅入深、稳步推进,充分考量改革成本支出和社会承受力,最终以最小的代价获取最大的改革成果,力争每前行一步既不影响我们已经获取的成果,又不为今后的改革设置障碍,逐步向目标模式逼近。坚持在稳定基础上渐进、“摸着石头过河”,不仅在过去,而且将在未来一个较长时期内,成为中国政治、经济、社会体制改革的方法论,指导中国的改革实践,我们对此应坚信不移。

  尊重国情,批判借鉴国际经验和规范。中国探索体制改革有两大前提:一是在经济上探索新型公有制形态与市场相结合;二是在政治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稳步推进政治体制变革。一些人无视中国国情,照搬西方制度并批评中国改革中的很多成果。其实,中国改革的成功恰恰就在于,没有盲目遵守西方的规范和价值。

  正确的改革顺序。中国改革是先从经济体制入手,经济体制又从价格入手;当市场运行环境建立后,再着手推进市场运行载体即企业的改革。先是通过承包和租赁方式扩大企业经营自主权,再通过股份制进行企业所有权变革;企业产权变革上采用“存量不变,增量募集”的模式,待时机成熟,中央财权和地方财权基本划清,再实现股份的全流通。

  内部主体主导改革。中国改革是在改革者内部主体主导的基础上,按照“老树发新枝”的思路不断推进,用“老树”的营养滋润“新枝”,再逐渐扩大“新枝”比例,整个改革在“老树”主导下完成,平稳有效。当然,这要求改革者一定要有自我革命的献身精神和使命感,在旧体制退出的过程中实现凤凰涅槃。

  党的十八大后,我国下一步改革从哪儿入手、以什么方式入手,至关重要。目前学界主要有以下三种思路:第一,从政治体制入手;第二,从经济体制入手;第三,从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的结合部——政府体制入手,实现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政府职能转变。对比这三种思路,笔者主张把第三种改革思路作为切入点。从经济体制改革看,中国改革还要闯“三关”,即产权关、政府职能转变关、破除金融垄断关;这三者的结合部正是构造“市场经济裁判员”与“新型公有制教练员”各司其职的政府组织管理体制。改革政府组织架构,实现职能转变,抓住这个“牛鼻子”,定能推动改革的进一步深化。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