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广西日报:为民 务实 清廉

谢明义
2013年02月17日11:21   来源:广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一个具体措施。党员干部不但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牢记于心中,更要体现于行动上,切实转变作风,着力提升服务群众的本领和能力。

强化宗旨意识,常怀为民之心。为民,就是要牢固树立党的群众观点,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一要爱民不扰民。心里始终装着群众,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判断是非、衡量得失的标准,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坚决杜绝一切增加群众负担的扰民行为。二要富民而不劳民。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问题,深入群众,体察民情,了解民意。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满腔的热忱,引导和帮助群众理清发展思路,找到致富办法,走上富裕路。切不可为了个人的升迁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三要利民而不侵民。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扎实做好教育、卫生、就业、社会保障、农民增收、社会稳定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决不能与民争利,要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坚持务实为要,多行务实之举。务实,是成事之道。坚持务实,就是要实事求是,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一要讲实话。对上对下都要讲实话,讲成绩不夸大其辞,讲问题不文过饰非,坚决抵制报喜不报忧。二要察实情。多走进农家小院、田间地头,多走进项目建设工地、车间厂房,多走进学校、社区,深入了解基层实际情况,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三要办实事。扑下身子,埋头苦干,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多办解民困、惠民生的好事,多出解难题、促发展的实招,促进经济不断发展,社会不断进步,民生不断改善。四要求实效。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加强督查、落实责任,切实把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努力使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取得经得起群众、实践和历史检验的成效。

坚持清廉为本,塑造高尚品德。清廉,就是要正确行使权力,做到一心干事、一身干净。一要锤炼党性,保持思想清廉。严格按照党章要求和党纪条规规范自己的言行,不断加强党性修养与党性锻炼,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二要廉洁从政,保持行为廉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正确认识权力,慎重使用权力,带头遵守和执行党纪国法,自觉落实《廉政准则》各项规定,依法规范从政行为,永葆共产党人和人民公仆的革命本色。三要勤政敬业,保持作风清廉。保持艰苦奋斗工作作风,推动工作做到抓铁有痕、踏石有印。四要接受监督,保持形象清廉。在严格自律的同时,主动接受各方面的监督,不断规范自身行为,树立清正廉洁的公仆形象。

(作者单位:灌阳县社科联)

(责编:常雪梅、谢磊)


相关专题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