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解放军报:以好的作风抓作风

彭延虎
2013年02月17日08:19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提 要: 部队是要打仗的,对作风有着特殊的要求。只有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以好的作风抓作风,才能确保“能打仗、打胜仗”。

作风建设,是一个重大课题。抓作风建设,是务虚还是务实,是避重就轻还是不折不扣,是运动式的突击还是持之以恒,这本身就是个作风问题。只有以好的作风抓作风,才能抓出好作风。

以好的作风抓作风,必须突出一个“率”字。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和机关的表率作用决定了作风建设的成效。如果言行不一,台上说一套台下做一套,只抓别人不抓自己,不但不能释放正能量,反而会产生负效应。因此,必须坚持从自身抓起,从机关严起,立言立行,以上率下,以改进作风的切实成效取信于官兵,赢得他们的信任和支持。

以好的作风抓作风,必须解决一个“严”字。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抓作风建设必须严字当头。当前,有的“怕”字当头,不敢较真,合意的就改,不合意的就不改;有的避重就轻,容易的就解决,难的就不解决。抓作风建设必须要有豁出去的勇气,“刮骨疗伤”的气魄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力度,防止打折扣、搞变通、绕道走,做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

以好的作风抓作风,必须坚持一个“恒”字。“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作风建设亦是如此。一支部队、一个单位的好作风要靠日积月累的打磨和积淀,不可能一蹴而就。应当竭力避免“一阵风”,上级的指示要求一来,大张旗鼓,轰轰烈烈;风头一过,偃旗息鼓,死灰复燃。导致作风建设年年讲、年年抓,就是得不到根本性转变,甚至出现恶性循环,越改越差。解决好这个问题,既要树立一任接力一任抓的思想,又要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用制度之模铸作风之形。

部队是要打仗的,对作风有着特殊的要求。只有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以好的作风抓作风,才能确保“能打仗、打胜仗”。

(作者单位:广东汕头警备区政治部)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