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新华网评:“创意拜年”增添春节快乐音符

邓华宁
2013年02月16日09:2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山舞银蛇献瑞、大江南北同春”、“新年佳节到,向你问个好,身体倍健康,心情特别好”……蛇年春节来到,拜年段子又开始在人们拇指间流转。

春节拜年,是中国人一项重要的传统习俗。科学技术的发展,让拜年的方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统计显示,我国短信拜年逐年猛增,去年春节期间短信多达320多亿条,人均达到几十条,短信成为最主流的拜年方式。

今年春节最火的拜年方式是什么?很多人的回答是语音、视频拜年。这种拜年方式使用简单方便,无论人们是在餐桌旁、牌桌上,还是电视机旁,既不用打开电脑,又不用按手机键盘按到手抽筋,只要动动嘴、拍拍照就能把见到的最新鲜、最直观的场景与朋友们分享,所以这种带有创意的沟通方式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追捧。

拜年,这一传统的民俗在信息化时代充满了活力与生机。拜年的形式在变,而其中蕴含的丰富文化内涵却没有改变。我们通过拜年祝福长辈、祝愿晚辈,传承中华民族“敬老爱幼”的文化;我们通过拜年问候亲朋好友、同事邻居,弘扬中国道德、礼仪文化……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人们回家过年最看重的是“情感”沟通,这同样也是拜年的核心所在。人是群居的社会动物,寻求文化的归属与心灵的安顿。一句简单的“给您拜年”,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拉近了。在现代化的城市社区里,邻里之间的熟悉程度已经大不如村镇中的乡里乡亲,借春节拜年的机会,微笑着送上一句“过年好”,从而将陌生变成相识,将相识变成熟悉。

不论是传统的“抱拳拱手”拜年,还是网络时代的“语音视频”拜年,传承的都是历久弥新的中华文化,沟通的都是人与人之间的真挚情感。在新年来临之际,让我们表达出对亲朋好友新一年的期盼和祝福,祝福人们在新的一年里吉祥如意!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