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求是》评论员: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之六
2013年02月16日09:24   来源:求是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党坚强有力,党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国家就繁荣稳定,人民就幸福安康。党的十八大站在肩负起历史重任的高度,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明确提出了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和各项任务,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

我们党成立90多年来,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异常复杂环境中团结带领我国各族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伟大奇迹,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作出巨大贡献,赢得了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和爱戴。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建设与时俱进,党的执政能力得到新的提高,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得到保持和发展,党的领导得到加强和改善。同时,与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相比,与党所承担的历史任务相比,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党组织建设状况和党员干部素质、能力、作风都还有不小差距。新形势下,我们党的自身建设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充分认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极端重要性,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努力在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以科学制度保障党的建设、以科学方法推进党的建设上见到成效,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总要求,这就是:“全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个总要求,既继承和弘扬我们党90多年来保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根本点,又顺应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进一步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个重大问题,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在这个总要求中,明确了“一条主线”,就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把党的纯洁性纳入党的建设的主线中,使党的建设的重点更加突出、布局更加合理;确立了“两个坚持”的方针,就是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仅显示我们加强党的建设的责任感,而且强调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重要性;提出了“五大建设”,就是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形成党的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提出了“四个能力”,就是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体现了党对自身建设的高度自觉;突出了“三型”目标,就是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中,必须在深刻把握、认真落实这个总要求上下功夫。

围绕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总要求,党的十八大报告进一步提出了“八项任务”: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要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深入学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矢志不渝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二是“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将对这项活动进行部署,各级党委要切实抓好落实,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三是“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增强党的创造活力”。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党内民主制度体系,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四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要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使各方面优秀干部充分涌现、各尽其能、才尽其用,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五是“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推动我国由人才大国迈向人才强国。六是“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要全面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的作用。七是“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要坚持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八是“严明党的纪律,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形成全党上下步调一致、奋发进取的强大力量。这“八项任务”,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只有完成这“八项任务”,才能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治国必先治好党。全党同志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使命意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只要全党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我们党就一定能够更好把握历史大势、勇立时代潮头、引领社会进步,团结全体中华儿女把我们国家建设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编:常雪梅、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