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长江日报:“资本下乡” 农民利益是根本

王捷
2013年02月16日09:01   来源:长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鼓励和引导城市工商资本到农村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种养业。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负责人日前表示,工商企业进入农业有利于利用社会力量增加农业的资金、科技和装备投入,引进先进的经营管理方式,加速传统农业改造和现代农业建设。(2月15日新华社)

资本下乡可以派上什么用场呢?往好的方面可以说出很多。比如加速传统农业改造,建设现代农业,比如建设“家庭农庄”,实现城乡互动,增进城乡互补。资本下乡了,农民的土地派上大用场了,不但农民的几亩薄地有可能增收,而且乡里村里也可能重新活跃起来了,农村有可能焕发生机。

但怎么把理想变成现实?要知道,中央一号文件是指向农业的重要文件,也就是说,资本下乡,固然是为资本发展创造空间,但更重要的,农业和农村的发展、农民的利益,这是根本。资本与土地结合,企业与农民合作,开发农村,是为了造福农民,而不是资本向农村的一次进军和到农村攻城略地,让农民的生活、生存、发展更加逼仄。这需要防止资本“颠倒主次”,防止资本把土地夺过来之后,把农民赶到更偏远的角落里。还需要从政策和制度上遏制资本在农村圈地,使利民变成害农。

总之,需要制度给力,确保在资本下乡过程中,农民在利益分配中不吃亏。要保证农民的权益不断增值,并通过股份分红和利润返还等方式,让农民更多地分享资本下乡带来的社会财富蛋糕,实现农民与资本双赢。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