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有多少城市的焰火晚会可以停办

2013年02月12日14:40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停办焰火晚会或许会令过年的夜晚稍微逊色,但是,营造欢乐祥和的春节氛围,公款燃放烟花还是太过奢侈了一些。

  广州连续18年在大年初一举办的春节焰火晚会停办了。

  据报道,广州市政府决定停办焰火晚会的理由,一是避免燃放焰火对广州城区大气环境的影响,二是节约。据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公开的预算,2012年燃放烟花开支达1000万元,接近办公厅年度总预算的一成。另据报道,今年郑州、大连等城市也不再举办焰火晚会。

  停办焰火晚会或许会令过年的夜晚稍微逊色,但是,营造欢乐祥和的春节氛围,公款燃放烟花还是太过奢侈了一些。与时下的空气污染和民生相比,一些城市停办焰火晚会是必要的,有其正面价值。

  首先,眼下空气污染成为各大城市面临的突出问题,春节期间多个城市因燃放烟花PM2.5严重超标。地方政府在大力治理空气污染的同时,更应该为践行环保理念做出表率。地方政府显然不能一面治理空气污染,为企业和社会加码,呼吁市民环保以身作则;一面,又大张旗鼓地搞焰火晚会,成为污染的制造者。继续举办焰火晚会,显然,与政府空气治污所扮演的角色冲突。

  另外,焰火晚会虽是娱乐大众,但用的大都是纳税人的钱财。广州停办焰火晚会能节省上千万,大连取消春节和元宵两场晚会能节省200余万元,其他城市也纷纷停办焰火晚会能节省多少钱?在医疗、社保、养老金等领域仍然存在不少民生欠账的情况下,纳税人的钱财就这样烧掉,还是有些奢侈。将这笔预算省下来,让更多弱势群体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远远强过,焰火晚会的一时之快。

  近年来,很多城市渐次兴起了春节期间举办焰火晚会的风气。这一风气不但在大中城市流行,而且还蔓延到了县市、乡镇。有些地方政府甚至还动员下属部门燃放烟花爆竹。这确实让年味更浓了一些,但这样的焰火晚会是否也太多了?在年味浓郁的背后,又有多少纳税人的钱财被挥霍?

  春节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国人固然要坚守自己的传统,但是,传统文化、习俗也应该与现代社会、生活方式对接。在很多地方,公款举办焰火晚会既然与环保理念冲突,与现代政治伦理相悖,既便其看上去如此美丽,也应该舍弃。

  或许,有人会说,香港每年春节都在维多利亚湾举办烟花汇演,而且,耗资不菲。不过,大家不要忘了,香港是禁放烟花的,香港的空气质量和社会保障水平,都是亚洲首屈一指的,而更关键的是,历年来的贺岁烟花汇演都是由商家、社团出资赞助。

  内地的城市仍然有诸多棘手问题需要解决,各地还是根据自己的情况,停办焰火晚会为好。将来即便环境和民生改善了许多,即便有条件举办了,也应该多向香港等发达的城市学习,焰火晚会还是应由民间赞助,有多少赞助资金就办多大的场面。

  很快就要到元宵节了,到时候各地又会迎来一个焰火晚会的高峰。现在,广州、郑州、大连等城市已经带了一个好头,其他地方也应该借鉴、学习,除非有特殊情况,大多数官办的焰火晚会或许都可以叫停了。

(责编:秦华、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