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严把文稿发表著作出版关

王中平
2013年02月12日11:06   来源:江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会上发言直奔重点,不讲官话、套话、废话;会议简报名副其实,控制期数、压缩篇幅、缩小发行范围;会议报道改进文风,严格控制涉及领导报道的字数和时长,这都是今年省两会与往年的不同之处,也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的结果。由此及彼,让人联想起中央政治局关于“严格文稿发表,除中央统一安排外,个人不公开出版著作、讲话单行本”的规定。

  如今,在一些地方、部门、单位,有的领导往往热衷于发表文稿、出版著作,观其内容,有一些缺乏自己的见解,多为东拼西凑的官话、套话;有一些则是会议讲话、工作总结、未来打算等。前者并无价值,发表、出版实属浪费纸张、油墨;后者挂在内部网上,供有关人员阅读,也许尚能起到一些作用,若是让其堂而皇之公开发表,或是郑重其事出版发行,对广大读者则无益处可言。

  既然如此,为何还有人乐此不疲呢?主要原因大致有二:一是以为这可展示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工作业绩,引起有关部门的关注,得到上级领导的重视;二是此类东西往往可用公款发表、出版,或是让有关单位用公款批量购买,不用自己花钱,甚至本人还可得到不菲的稿酬和书款,且无违纪违法之虞。事实恰恰相反,如此不仅会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损害自身乃至党和政府的形象,倘若动用公款则还有以权谋私之嫌。

  因此,各级领导干部务必向省两会有关部门及与会代表、委员看齐,站在改进工作作风、端正党风政风的高度,认真贯彻执行中央政治局的“八项规定”,切实做到用不着发表的文稿坚决不发,没必要出版的著作坚决不出。

(责编:秦华、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