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瞭望:严明党的纪律必须消除“肠梗阻”

慎海雄
2013年02月04日11:04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时指出,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正确处理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和立足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关系,任何具有地方特点的工作部署都必须以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总书记指出,要防止和克服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

习总书记这一讲话,是一个重要的警诫,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从革命到建设,党之所以带领人民不断取得胜利,是因为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保证了党的战斗力。今天,肩负历史重任的中国共产党人,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要在越来越复杂的形势中领航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唯有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才能战胜改革发展新征途上的急流险滩。

《党章》明确规定: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共产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中国共产党人在党的自身建设上历经90多年探索的“智慧结晶”。既然我们入了党,就必须遵守《党章》、维护《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所明文规定的党的纪律。

需要警惕的是,近年来,个别地方和部门以“情况特殊”为由,对中央的大政方针于自己有用的就执行、于我不利的就弃之一旁;个别的甚至我行我素,另搞一套,必须引起高度警觉。试想,如果全国各地各部门都用诸如此类的办法“对付”中央决策部署,那我们的国家岂不会一片混乱、一盘散沙?我们还能干成什么大事?“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说到底是党性缺乏、纪律涣散的表现。

作为一个拥有13亿人口、56个民族的发展中大国,国家的统一,民族的团结,社会的和谐,经济的发展,任何时候都离不开中央的权威、政令的畅通。“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最大危害就是消解了中央的权威、制造了行使政令的“肠梗阻”,侵蚀了党的执政能力。

俄罗斯军事战略家苏沃洛夫有句名言:“纪律是胜利之母。”如果党内纪律松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我们党就谈不上是一个纪律严明、作风严谨的政治集团,也称不上先锋队和领导核心,更无力带领全体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今天正在进行的这场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其实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我们的全体党员,就是这场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实践过的伟大战斗的指战员和先锋战士。如果纪律不严、作风涣散,人民群众是不可能跟着我们往前冲的,这场仗也是无法打赢的。

当然,强调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并不否认地方和部门工作的差异性。但是,任何具有地方特点的工作部署都必须以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立足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必须与保证中央政令畅通有机统一。企图以特殊性否定一般性的做法,不仅为党的纪律所不容,也会在实践中行之不远,必定走进死胡同。

古人说:“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各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各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自行其是,问题都在于领导干部自身不正。有的干部往往要么与官商勾结、以权谋私的腐败行为有关,要么与以“政绩工程”谋取晋升阶梯的私心作祟有关,都是权力没有装进笼子的结果。因此,当务之急,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强对执行党的纪律的督查。

“世不患无法,而患无必行之法。”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的权威,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的路线方针和重大部署。全党同志要齐心协力,共同担负起民族、人民和党赋予我们的重大历史责任,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带领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坚强核心。 

(责编:常雪梅、赵娟)


相关专题
· 学习贯彻第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