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江西日报:飞奔的高铁不要把服务甩在后面

齐中熙 樊 曦
2013年02月01日14:04   来源:江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年春运首日,全国铁路发送525.6万人次。在这个号称“史上最繁忙的春运大迁徙”战役中,高铁首次成为铁路春运的主力军,特别是在高铁网络发达的长三角地区,部分高铁发送旅客达到50%以上。

(1月30日新华网)

南京到武汉高铁车票在提前20天预订无票的情况下,网上近两天又冒出大量余票;某趟高铁商务座车厢只有三名乘客……在春运日渐紧张情况下,媒体报道的部分线路、个别舱位的高铁“空舱”现象值得关注。说明在高铁日益发达、便捷的同时,在乘运组织、服务理念等软件方面更待同步升级。

对于这些让人诧异的“空舱”现象,铁路方面给出了诸如“席位复用”、“退票回库”等说法。铁路方面的解释或许有其道理,但掩盖不了公众的种种质疑:很多旅客认为,为什么不能把售票组织得更合理,让旅客不要耗费这么多精力?为什么春运期间不能把商务舱改成二等座,让更多旅客有机会乘坐?作为带有公益性质的大众化交通工具,旅客的这些呼声铁路都应重视。凡是旅客感到为难的,铁路就要思改进。

铁路飞速发展,高铁渐成趋势。在我国9万多公里铁路线中,高铁线路超过9300公里,占1/10。在所有发送旅客中,高铁占到约1/3。今年春运,高铁旅客预计超过40%,每天约200万人乘高铁出行。即使如此,今年春运期间一些热门线路高铁车票仍“一票难求”。特别是很多高铁在商务座、一等座仍有余票的情况下,二等座早已售光。

春运40天是个“特殊”时期,努力让更多旅客顺利回家才是头等大事。铁路以往在假日紧张时段,也有停短保长、将动车软卧改成硬座出售等惠及更多旅客的成功做法。如果能响应广大旅客呼声,在春运期间把商务舱换成二等车厢,同时把售票组织得更科学,旅客感受到的将是更加人性化的高铁。

一边是“一票难求”的“热”,一边是高铁“空舱”的“冷”。冷热之间,碰撞出服务意识的不足,也预留出仍待改进的空间。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