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新华网评:“高价盒饭”催生“春运神胃”?

司马童
2013年01月31日09:3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春运期间,记者搭乘部分动车体验吃饭问题,10元盒饭断供、8元八宝粥断供、方便面没有,工作人员解释称早就卖完。有乘务员则称,有15元的方便面,你还会去买40元的盒饭吗?2011年年底,铁道部要求要保证旅客列车有2元以下矿泉水、15元以下盒饭等供应,且不得断供。(1月29日《现代金报》)

春节很特殊,春运很无奈。这不,媒体记者来来回回的一番亲身经历,算是着实领略了“春运坐火车买票难,火车上吃饭更难”的回乡“囧途”。动车之上的饭食供应,承包出去也好,自我经营也罢,结果却是大同小异:便宜廉价的数量奇缺,“高价盒饭”几乎成了“唯一选择”。吃,或者不吃,这是个问题。

这样的“春运内情”,新闻报道能够勇于披露和揭示,老百姓心里自然略感宽慰。然而,社会公众的期待,又岂止满足于“媒体敢言”,倘若缺乏更强力量的促其改观与改变,这种“窝心的盒饭”,恐怕很难会迅速换了“口味”。

针对春运火车的“一卧难求”,网上正流传着一种能在硬座上安然入睡的“春运神器”。群众的创造力固然无穷,可像“动车盒饭”这种原本比较容易解决的难题,却弄得普通旅客怨声载道、郁闷不已,莫非还想迫使他们再去练就一个能忍饥挨饿的“春运神胃”?

春运话题当然不是一律“灰色”,赏心悦目的东西也是有的。近日的一则热闻是,济南铁路局独树一帜,招募高校美女大学生来当春运志愿者,为春运的紧张节奏,增加了一抹亮丽的颜色。尽管有人质疑,这种“消费美女”的作秀之举,对于缓解春运拥堵没有多大实效。笔者认为,其实倒不用求全责备,可问题是,一边费劲费力地搞着这样的“养眼疗法”,一边却又锱铢必较地做着“伤胃买卖”,如此表里不一的强烈反差,让人瞧了真是情何以堪矣。

“仅供高价盒饭”催生不了“春运神胃”,但社会公众的“逆来顺受”则肯定是有个容忍底线的。而如何去未雨绸缪、早作打算,我看也并非什么障碍层层、难处多多,关键的所在,可能仅仅是缺了一种“舍小求大”、“完善自我”的决心和勇气。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