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法制日报:帮农民工讨薪 政府怎能怕麻烦

2013年01月31日09:07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房春梅/画

  包工头莫华清近日电话中告诉记者,他的工地有596名农民工工资被拖欠。莫华清称,从此他就处在讨薪之中,而南宁—东盟经开区的说法是:华侨公司与广东兆达签的是“三年回购BT项目”,莫华清与“中间人”签的是按工程进度付款的劳务合同,指示他找“中间人”要钱,“不要麻烦政府”(1月30日北方网)。

  近年来,为了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各级政府部门采取了不少措施,可是现在南宁—东盟经开区面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却要求“不要麻烦政府”。这和当前很多地方积极杜绝拖欠农民工工资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人们之所以需要政府,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群众服务,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可是当群众有困难找到政府的时候,政府却要求群众“不要麻烦政府”,这明显是政府部门不为群众着想。

  政府通过所谓“三年回购BT项目”承包给中间人,而中间人又转包给他人。这层层转包,明显违反了有关规定,对此政府怎么能说自己没有责任呢?至少要问问自己的监管责任哪里去了?农民工找政府是对政府的信任,更何况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是各级政府的责任。

  2010年出台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解决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紧急通知》中就强调,对于政府投资的工程项目已拖欠的工程款,要由本级政府限期清偿;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先行垫付被拖欠的工资。现在政府工程拖欠农民工工资,怎么能和政府没有关系呢?因此一旦出现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有关政府部门就应该义不容辞地帮助解决。面对自己责任范围内的事情,怎能说是“麻烦政府”呢?

  “不要麻烦政府”不仅暴露了我们个别干部为群众服务的思想缺失,也让群众看到政府习惯性地推卸责任。只做有好处的事情,只做不麻烦的事情,没好处、麻烦的事情不去做,这是极其功利的思维,是脱离群众的思想。为群众服务思想的缺失和推卸责任既是思想问题,也是工作作风问题。如果我们各级干部都有这样的思想,不理群众,我们的群众也认为有困难不能麻烦政府,从而不找政府,那么在政府和群众之间肯定会产生一堵无形的墙,把我们的党和政府与群众隔开。 

  “不要麻烦政府”虽然是少数地方、少数干部身上出现的问题,但是群众评价一个政府也常常是从少数干部开始。少数干部、少数地方出现的问题往往会影响整个政府和干部队伍形象,因此,对这个问题我们要重视,要认真解决,要通过整改、处理让群众看到我们的政府绝不是“不要麻烦政府”,而是全心全意为群众解决困难的政府,我们的干部也不是这样的干部,我们也不允许有这样不为群众服务的干部。

  江苏 肖华 读者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