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海南日报:民生实事润民生  幸福家园汇幸福

陈 实
2013年01月29日15:25   来源:海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公布了省委、省政府要完成的十件年度民生实事,明确了全年民生工作的十个发力点。从十件实事的公开征集到最终确定,体现了民生情怀,丰富了我省民生工作的内涵。

设计上更体现群众意愿。今年民生实事事项首次向社会公开征集,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充分体现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执政理念和密切联系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工作作风。需要什么,百姓自己最有发言权;怎么解决,群众也有着自己的理解和体会。通过倾听民声,打开了决策者的视野与思路,提高了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

内容上更贴近群众生活。通过征集民意,最贴近群众日常生活的事项得以纳入民生实事。例如,事项中涵盖了群众“菜篮子”、饮水安全、就业和安居住房等。与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真正把好事做好、做实,才是民生实事的根本。

事项上更照顾困难群众。随着社会的发展,困难群众理应得到更多的关注和倾斜,是社会文明程度提升的表现,这在今年的民生实事中也得到了充分体现。推进扶贫开发力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免费实施地中海贫血筛查诊断服务和失聪儿童救治等,彰显了我省对困难群众的特殊照顾。

目标上更明确清晰具体。我们能够看到,公布的十件民生实事每一项都有确切的量化指标,十件实事共有近40个需要实现的数字任务。同时,根据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本报做的权威解读,还有更细化的指标和更确切的时间表。任务明确了,工作清晰了,标准具体了,更能指导民生工作的开展,考量民生工作的实效。

值得鼓舞的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将“重在惠民生”作为未来五年海南发展的重点内容,确保每年新增财力的55%以上用于民生支出,城乡居民收入基本实现翻番目标,贫困人口减少30万以上,使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和分享到发展带来的实惠。我们期待,通过开展切切实实的民生工作,解决实际问题,实现群众利益,早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成海南人民的幸福家园。

(责编:吴斌、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