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华西都市报:官员财产公示 预估风险不宜悲观

蒋璟璟
2013年01月29日09:0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日前,广东韶关始兴县宣布将在春节后公开 526名副科级及以上干部的家庭财产,但仅限于内部网公开。而浙江慈溪纪委常委杨智峰表示,推行官员财产的彻底公示,也要考虑社会接受度问题,他承认目前收入差距较大,顾虑官员财产网上彻底公示后引起社会反弹,带来不稳定。

越来越多的讨论,正将“官员财产公示”的话题热度持续拉高。由清谈到实践,韶关始兴县将于年后开展的“试点”,引人瞩目。只是,就像新华社报道中说的,这次试点“并未超过以往”。官员财产公示,不缺共识和动力,却何以步履蹒跚?

一项政策出台前,充分预估风险,当然很有必要。忌惮“官员财产公示,引发社会反弹”,也无可厚非:对许多人来说,官员的收入水准都是个谜。一旦彻底公示官员财产,或许存在的“殷实财富”,或刺激到某些人……但即便如此,引发反弹,也不足以成拒绝公示的理由。

必须说明的是,“引发反弹”只是个或然命题——就算真发生了,其范围、影响是否不可接受,也不宜妄下定论;再者,想象中的“社会反弹”,很大程度只是源于民众对官员薪酬的误解。若就这方面充分告知、良性沟通,又何惧有人羡慕嫉妒恨?事实上,财产公示制不仅不会给一些官员的合法高收入带来困扰,反倒是个为之正名的过程。

说到底,杨智峰的担忧,是重申了财产公示“前期铺垫”的重要性。比如,适时阐明公务员的薪酬体系,推动官员个人财富的透明化;将公务员的福利规范化,打破“铁饭碗想象”……在推行官员财产公示前,社会仍要做很多准备。

官员财产公示,会否引发反弹,不宜悲观推断。尽管如此,它的提出仍不乏提醒价值,因它而生的热议,则更是为成熟的公开积累了一揽子智力资源。或许,围绕官员财产公示,试点阶段的踯躅不前,正需要通过这类公共讨论寻求突破。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