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法制日报:光盘行动打持久战

2013年01月28日09:41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唐春成/画

今天,你吃光了盘中的食物了吗?近日,以“光盘”为主题的公益活动引发关注,晒出自己吃得一干二净的盘子成为风尚。从发起人的几条微博开始,网友迅速响应,《人民日报》在腾讯微博也随之发起“光盘行动”,加上新华网、光明网等媒体以及公众人物的关注和转载,这一活动急速升温(1月25日《人民日报》)。

而对“浪费”的关注热情,不只有普通公众,还有名人专家,如袁隆平,他近日对央视记者表示“要将浪费当成犯罪行为来限制”;也不止有市场化的媒体,更有党报,如《人民日报》近日便发文称“遏制‘舌尖上的浪费’需拿公权开刀”。这些建议、策略,虽只是“一家之言”,但也代表了一些民意。这说明,“厉行节俭、反对浪费”早已是“上下一致”的社会共识,要做到这,需要每一个人的付出与努力。

“光盘行动”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我们见证了它的开始,但我们不希望看到它的“结束”,因为“光盘行动”所倡导的“节约意识”,是一场没有“时间截止点”的战役,只有开始、只有持续,没有结束。因为在任何时刻、任何地点,节约的意识都是不可或缺的。哪怕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哪怕我们的经济发展了,都不是我们浪费的理由,毕竟,钱是你自己的,资源却是全社会的,浪费资源无异于谋财害命!

就当下而言,对“光盘行动”这种微公益,我们的确很难抱有积极幻想,为何呢?因为在现实的执行与操作中,必然会遭遇现实价值观的反弹。虽然“光盘行动”已经引发共鸣,但其很难成为集体行动却是可以料想的结局,因为很少有人愿意做“出头鸟”。所以,对“光盘行动”这样的微公益,的确需要制度浇灌。所谓“制度浇灌”,无疑就是让“浪费者”付出代价,如公款浪费入罪、私人浪费罚款等,这也早已是一些西方国家的“明规则”,我们完全可以接轨,唯有如此,“光盘行动”的“善念”才能从梦想照进现实。

云南 龙敏飞 媒体人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