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大家谈·如何狠刹浪费风①:把“制度铁笼”打造结实

2013年01月28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万元一桌的“剩宴”,让人触目惊心;各种形式的公款浪费,败坏党纪党风。狠刹“舌尖上的浪费”,严治“身边的腐败”,正成为全社会共识与行动。从今天起,“大家谈”将推出“如何狠刹浪费风”话题,问诊求方。欢迎广大读者、网友踊跃参加,剖析问题,建言献策。

来稿请寄:rmrbpl@163.com或:北京市朝阳区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评论部收  邮编:100733  

消费标准有待细化透明

北京东城  黄陈锋

公务过程产生餐饮消费难以避免,该由公务员自己买单还是纳税人买单?如果采取公费报销,合理的人均报销标准是多少?对浪费和节俭的界定,必须有标准可循。

目前,不同层级的公务接待消费标准比较模糊。各级各部门基本都按照领导的意思办,究竟浪费了没有,尺度在领导手里。一些领导干部很有经验,做预算时尽量多要钱,与其到年底花不完上交余额,不如拿去吃喝。

管好政府部门的钱袋子,关键得在制度上做文章。让制度不“悬浮”,不“摆设”,更具操作性、严肃性。比如,在差旅费报销方面,《中央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在2007年1月1日即开始实行。减少公款浪费,在宏观上应当明确,公务接待费用不能超过总预算的适当比重,实行领导负责制;微观上,对于不同层次的公务接待,建议中纪委、财政部等部门出台参考性的明细标准,并根据区域经济发展差异予以调整。

下一页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