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天津日报:文风折射政风

魏彧
2013年01月27日14:10   来源:天津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记者在摘编《政府工作报告》新闻稿过程中,颇感费力。整篇报告仅仅用了16000多字,比五年前的报告少了两三千字,内容精炼,力求简洁,努力把文字“甩干”。报告结构紧凑,不“穿靴戴帽”,直奔主题,直截了当,几乎是一句话体现一个工作重点,一个段落呈现一方面主题,紧贴现实,紧贴工作。报告处处有亮点,处处是百姓关心的话题,让记者难以取舍。

除了简短以外,“数字多”也是报告的亮点。随手翻看,映入眼帘的是一串串数字:

“2012年,全市生产总值12885亿元,是2007年的2.5倍,年均增长16.1%,人均生产总值1.48万美元。”

“完善住房保障机制,再为33万户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提供住房保障,覆盖35%的城镇家庭。”

……

记者粗略统计,报告共引用数据170处左右,平均下来全文每百字就有一个数据支撑。坚持用数据回顾成绩、展望未来、安排工作,用定量分析代替定性表达,这是尊重科学、尊重事实的表现,是对广大人民群众和代表委员高度负责的体现。一组组实打实的数据,反映了过去五年全市人民凝心聚力、风雨同舟、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卓越成绩,展现了天津人民书写的科学发展精彩篇章,描绘了天津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

报告在追求简短、准确、务实的同时,也不乏引人思考的经典语段。做好新时期政府工作的“五个一定要”;“改革开放的深度广度决定发展的速度高度”;“天津发展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这些既是弥足珍贵的有益经验,更会成为今后加快实现中央对天津城市定位的宝贵财富。

文风就是作风,文风体现会风,文风折射政风。

一份报告既是一次成绩总结和工作部署,更是一次行政作风的有力表达。文字短、数据准、文风实的背后,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体现,也是政府工作重实际、为民生、接地气的呈现,更是“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的信任支持作为最大动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的庄重承诺。

(责编:杨丽娜(实习)、赵晶)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