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南方日报:不怕居民“要说法”,只怕部门“踢皮球”

徐必如(深圳)
2013年01月25日15:50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月22日《人民日报》报道,日前,深圳南山区科华路周边近万居民,联名签字抗议附近在建的LCD工厂项目,认为这是“毒工厂”,要求政府叫停施工,并将污染企业搬离南山科技园。

报道披露,联名抗议也属居民无奈之举,其实他们“要的是个说法”。但无论企业还是政府相关部门,都迟迟不能给出答复。而从事情发展的过程看,确有不少足以引发居民质疑的地方。一个占地37200平方米、距离居民小区18米的涉污项目,开工已经半年,竟然未曾公示;当居民发现所建项目为LCD工厂,向市长热线及有关部门投诉时,遭遇到的不是上级责任下卸,便是下级矛盾上交;明明《环评报告》显示“将建两栋厂房”,当事企业却称“不是生产基地”。更为离谱的是,在一个拥有1800户居民、6000人的小区进行问卷调查,居然只派发38份问卷,且小区业主毫不知情。这与去年6月,深圳南山区桂庙路快速化改造工程环评中,对1200户常住居民只派发10份问卷,确有异曲同工之妙!

在居民与部门“互信”缺失的当下,居民就事关切身利益的事情提出质疑,“要个说法”毫不奇怪,也不可怕。可怕的是,多个部门在质疑面前“踢皮球”,谁也不敢直面居民投诉。问题是,如此一来,不仅不能回避质疑,反而使存在于居民中的疑惑发酵、膨胀,从而更加难以收拾。试想,如果居民一开始投诉,就得到政府部门相对令人满意的答复,还会酿成万人联名抗议吗?当下,有关部门已通知项目环评单位进行专题研究,并表示尽快回复,但愿这个“尽快”能够名副其实,千万不要再拖到居民不耐烦。

(责编:吴斌、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