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新华网评:既为“暗访” 又何须“暗示”?

蔡其言
2013年01月25日11: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据《重庆晨报》24日报道,湖北省黄石市《东楚晚报》刊登一篇名为《距国家暗访组来黄检查只有98天……》的新闻,暗访的消息提前三个月曝光,变成了通知,让网友大呼“这个暗访有水平”。

所谓暗访,即暗中调查寻求有效信息,是在不告知时间、地点、人员的前提下突击访查,其目的是去伪存真,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而在新闻中,“距国家暗访组来黄检查只有98天……”这句话透露的“机密信息”未免过多,既为“暗访”,又何须“暗示”呢?

其实打着“暗访”的旗号明察早已不是新鲜事,提前通知早作准备已然是各地的通行做法。上面睁只眼闭只眼,下面事先准备招待周全,到最后当然是一团和气,样样都好,但这样的过场又何必要走呢,这样的检查又有何存在的意义呢?

回归这个新闻的主题,“创卫”对于一个城市提升品位、优化发展环境是件好事,可偏偏“好经”被“念歪”了,政府刊登新闻表面以示鼓励,实则暗示该临时抱佛脚了;暗访组提前“吹风”,实际上已经失去了访查的时效性,失去了深入了解真实情况的机会。

“八项规定”的出台,是为了促使社会形成“不图虚名、不使虚劲、不务虚功、不搞政绩工程”的和谐风气,而“透明的暗访组”却与之背道而驰,形式检查无异于花钱做乖面子,换来的只会是无价值不真实的信息。真正的暗访无须“暗示”,在田间地头、在农屋草野问计于民才能切实挖出问题和真相,才会得到群众的支持和信任。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