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钱江晚报:权力关进笼子 钥匙交给民众

刘雪松
2013年01月24日08:46   来源:钱江晚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习近平关于“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坚持苍蝇老虎一起打”的讲话,昭示了中国执政的顶层,对于以反腐为重点的权力监管的决心,它掀开了“权力为民所用”的民本理念,在制度设计、制度推进层面上的崭新一页,符合民众的所愿所期,因而也成为国内外高度关注、拭目以待的政治热点。

  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权力由依赖自觉自律到更强调制度的约束,这是对权力与生俱有的本性的回归,是对权力和民众之间利弊、利害关系的本质性认知。只有把权力放在民众的对立面去审视,去监管,人民所赋的权力,才能为民所用,权力天然的兽性,才会被制度所驯,为民众所服。关进笼子这样的表述,不避讳旧的政治生态,这种态度,本身既是为民所用的政治体现,也是直面政治的自信。

  不可否认,对于反腐倡廉,对于权力监督,中国不乏规制,也不乏“高度重视”。但“公仆”伤民现象,并未真正得到扼制。究其原因,就是权力者设计了笼子,掌管着笼子的钥匙,笼子看上去很美,却漏洞百出。权力貌似在精美的笼子里,却能进出自如,有时甚至飞扬跋扈,伤公财,劳民命。

  权力不被民所驯,民众的权利就会被权力所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核心是保护民众的权利不受权力的伤害。但这个笼子由谁来设计,设计成什么样子,谁来掌控笼子的钥匙,却是决定权力能否被驯服、能否心甘情愿呆在笼子里、从而能否真正为民所用的决定因素。民众不再相信权力者从前自制的笼子既能封住苍蝇,又能栓住老虎,不再相信从前那些桀骜不驯的权力能够低下头颅、自行走进设限的笼子,不再相信从前自持钥匙的权力者,能够打心眼里不觊觎笼外的世界。

  请宽容民众质疑的目光。这份质疑,是因为他们听多了挂着公仆在嘴上,伤害民众权利在心上的所谓自觉自律。“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句中国民众期待太久的好声音,虽然来得迟了些,却来得极为必要。人们期待这份制度的红利,改革的红利。但他们暂时还不敢相信这份红利,来自权力的自觉出让。

  请理解民众拭目的期待。这份期待,只有一个愿望:百姓越过越好,中国越来越好。习近平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在掌声中,更期待践行这样的好声音,兑现这样的好承诺。

  权为民所赋,民众就是权力的座上宾。把民众请到上座,把制度——关进权力的笼子——的设计权、监督权,交给民众,让人民群众更多地参与反腐法律体系的完善、监管体系的构成、公开透明体系的建立。这样的笼子,以及关在笼子里的权力,才能为民所驯,民众权益才能避免为权所制,被权所伤。

  把权力关进笼子,更要把钥匙交给人民。钥匙在人民手上,才算是真正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贯彻第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