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福建日报:贵宾之“贵”

宋志坚
2013年01月23日15:44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为体现国家对知识分子的尊重,在我们这里,正高职称聘任已满5年的人上了55岁,可以享受“二级保健”。以往每年一次的体检,都能体会到这“二级保健”的优越性:每个项目的体检,都有引导员引导;每个项目的体检处,也都有“二级保健优先”的告示。

笔者单位挂钩体检医院的体检中心一两年前换了地方,那里的引导员没有那么专业和敬业了,因为这一层楼据说是专门为“二级保健”体检用的,谁都优先了,岂不谁都没有优先?只是一揽子的项目做下来,发现花费的时间比以往长了不少,不免有些纳闷。再去体检之时,也就留了一个心眼,而且果真看出了其中的窍坎——名义上专为“二级保健”体检的一层楼,频频出现“贵宾”。我就不断听到引导员之间互相招呼:小A,这边贵宾;小B,那边贵宾……询问有关人士,方知“贵宾”的内涵:人家是多给了一笔钱的。于是感到那些引导员也是天可怜见的,有那么多的贵宾,她们实在忙不过来呀。有实权的人物,虽然没有多给那一笔钱,却还是可以优先的。有一位被叫亲切地称为E处长的中年汉子,就专门有不是引导员的女士“引导”着,当我们还在CT室外苦苦等候之时,E处长已将所有项目干净利索地做完了。尽管我也当过十几年的处级干部,知道这一级的干部还没有资格享受“二级保健”,但俗话说:不怕官,只怕管。人家只要有实权,当然也是贵宾。

人这个东西,十有八九都难免有人性之弱点。有些事,别人做了心里反感,自己身历其境,却又感到没有什么不妥。当我很不耐烦地在CT室外等候,对突然冒出来的“贵宾”大有腹诽之时猛然想起,这样的“贵宾”,我也曾当过一回的。前些年在杭州火车站候车,候车大厅中拥挤不堪,人满为患。为我送行的侄女婿出去转了一圈之后,跑来对我说:走,大伯,我们去贵宾室。那贵宾室确实舒适多了,有椅子坐,有茶水喝,时间一到,还有服务员来带你优先进站。这一切的“优惠”,其实都得益于侄女婿多出的那几块钱。那时我就该明白,有钱就能使人“贵”起来的。

行文至此,不禁想起陈四益先生在《读书》杂志发表《大学之道》一文,说年逾古稀的他,近日收到北京大学信息学院高层培训中心招收培养“政·商领袖”的“高端学员”的录取通知。不言而喻,“高端学员”就是贵宾学员。从那招生简章可知,能进入这个培训中心的“高端学员”,享受的就是贵宾待遇——历时虽要两年,但每月只要2至4天,上课地点除京、沪、深、港,还有日本、新加坡、美国等地,而且承诺“提供给学员尊贵的商务与休闲为一体的独特体验”。当然条件也是苛刻的:招生对象必须是“具有领袖特质的企业董事长、大型国企副总裁以上级别领导,中直机关、各省市地方领导干部”。尤其重要的是学费相当昂贵,“每人49.8万元,一次付清,国内外学习考察期间交通、食宿还要自理”。看来,这种“贵宾学员”,不但有权而且必须有钱。你瞧,连堂堂北大都不珍惜自己的羽毛,出卖着一个一个的“贵”字了,却又遑论其他?

(责编:吴斌、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