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大众日报:财产公开,跨出就是超越

毛建国
2013年01月23日08:50   来源:大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改革的风,从南方吹来。广州市纪委常委、新闻发言人梅河清1月21日介绍,推进领导干部财产申报公示制度已被纳入广州市委全会100项重点督办工作,作为试点的广州市南沙区将在春节后启动该项工作。(1月22日《南方日报》)

推进领导干部财产申报公示制度,被纳入广州市委全会100项重点督办工作,正如梅河清所说,这表明了广州敢于先行先试、制度创新的决心和勇气。公允地说,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制度破冰,这一步跨出不容易,这一步跨好更不容易。

出于对政治清廉的希冀,舆论总是希望在反腐败制度建设上能快则快,最好一步到位。在财产公开上,更是如此。在许多人看来,“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财产公开就应该一步到位。公众的爱憎分明是社会进步的动力,应该值得尊重。但不能缺乏了起码的理性判断,把对“不公开”的不满,转移为对“已公开”的苛求;不能因为公开没能一步到位,就否定“已公开”的成绩。

梅河清结合香港的财产公开情况,特别提到了社会对财产公开的“认识误区”:一是认为所有的公务员都要进行财产申报,二是财产申报不包括工资收入,三是认为财产申报就是财产公开,四是财产公开不需要保护隐私。这到底是不是公众的“认识误区”?这一切都需要讨论,但从目前透露的迹象来看,考虑到未来推进的艰难,广州的财产公开与公众的期望,可能还有一定距离。这个时候,就更考验公众的态度,而这种态度,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财产公开的跨好步、走好路。

改革真的很难,有时想法很好,可一碰到实际,常常步履维艰,因此有的改革只能分批分步推进。这样做,看似慢了半拍,却可能更有利于推进改革。即便未来广州的财产公开,不是那么完美,并不如公众想象。比如说,未来的财产申报,只涉及到在重要岗位上的公务员;财产申报不等于公开,只有几个重要公务员职位对外公开;财产公开要尊重隐私……但即使有如此多的局限,公众也应该给予积极的支持。因为,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制度破冰,只要逐步推行开来,对于防治腐败的作用将难以估量。更重要的是,由此形成的示范效应,由此传导出的压力动力,会推动、倒逼财产公开更广泛更深入地展开。

财产公开,跨出就是对现实的超越。希望广州的财产公开,能够更加坚定,更加完美,更加契合公众意愿。但不管如何,广州已经领风气之先,勇敢地跨出了重要一步。改革进入深水区,每一步都不容易,每一点进步都值得珍惜。我们更应该从舆论和道义上,去帮助改革者迎接前进道路上的风雨,而不是吹冷风,让改革者痛,让不改革者在一边偷着乐。

(责编:吴斌、谢磊)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