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新华时评:给春节“公款吃请”来个迎头痛击

魏圣曜  王珏玢
2013年01月21日09:0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随着春节临近,一个特殊的消费季节可能也正在到来。但在“舌尖上的浪费”最近成为网络热词,“嘴上腐败”被网民评为餐桌浪费的“主要生力军”的背景下,防止公款消费在春节期间逆流而上,成为舆论更加关注的一个重要话题。

  中央出台的改进作风“八项规定”受到群众拥护,在元旦和春节到来前,中央纪委等有关部门发出通知,要求2013年元旦春节期间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廉洁自律,严禁公款宴请等拜年活动。今年春节,人们期待各地干部、公务员更加自觉地抵制公款消费不正之风。

  “浪费也是腐败,节约也是政绩”。三公经费都是来自于纳税人,每花一分钱都要倍加珍惜、精打细算。佳节来临,堵住公款消费的通道,既是对社会公共财富的节约,也是对人民群众劳动成果的尊重。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理应成为所有公务人员的品格和道德。同时,当然还要有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强的举措,使严格的公款接待制度落到实处。

  饱受诟病的“酒桌思维”该彻底改一改了。往年春节,各个单位、上下级之间在不少地方总免不了“吃喝拜年”;现在有“八项规定”的凌厉之威,不得已“宁可胃上烂个洞,不叫感情裂条缝”的陪喝干部也可以主动求变了。

  要让“几百个文件管不住大吃大喝”成为历史,还必须让“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者无处遁形。不能豪华接待,会不会在账本上做文章,把接待花费“处理”成“其他开支”?只有借助公众广泛监督,才能让“变通”之法显示出可笑丑陋的本来面目。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期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期望在即将到来的春节期间,各级领导干部能够率先垂范,把遏制“公款吃请”作为落实“八项规定”的一项重要内容。

(责编:方蕊娟、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