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浙江日报:乡镇干部肩上担子千斤重

之江平
2013年01月21日08:49   来源: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乡镇干部肩上的担子千斤重。

抓发展,担子千斤重。乡镇干部处在抓发展、调结构、促稳定的第一线,是发展前线的“指挥员”。发展任务纷繁复杂,要靠乡镇干部去拼落实。“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改善民生,化解矛盾,群众热切的目光,第一个投向乡镇干部。

推进城镇化,担子千斤重。城镇化即将成为中国下一轮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乡镇是承接农村人口转移的主要区域,是扩大内需的潜力所在。浙江正在加大中心镇建设和小城市试点力度,乡镇大有可为,也承载浙江未来发展的新希冀。

联系群众,担子千斤重。世界上没有哪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重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联系群众,乡镇干部更承担着别人无法替代的角色。乡镇是最基层政权,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乡镇干部每天面对群众,最接近群众,最接地气。

无论是推动发展还是改善民生,无论是化解矛盾还是联系群众,乡镇干部责重山岳!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乡镇干部为这一片东南热土的兴盛,贡献了扛鼎之力。

浙江县域经济发达,没有乡镇干部的奋力拼搏,就不会有县域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浙江制造遍地开花,没有乡镇干部服务地方经济,就没有如明珠般散落其间的产业集群和特色市场。浙江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没有乡镇干部的鼓吹呐喊,就不会有大批农民洗脚进城,掀起城镇化巨浪。奋战在基层,拼搏在一线,乡镇干部为浙江的“两富”现代化冲锋陷阵,建功卓著。

在这一片创业创新的土地上,乡镇干部的智慧和热血,浇灌出朵朵奇葩。温岭乡镇的“民主恳谈会”,探索出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的一个有益模式。苍南龙港新城,从建镇起步,留下中国乡村走向城市化的深刻印记。桐庐县新合乡乡长陈柱平、副乡长钟伟良,抗击台风壮烈牺牲。临海市尤溪镇武装部副部长黄小堂,劳累过度倒在工作岗位上。可以说,历史洪流中,浙江的乡镇干部用热血和忠诚,铸就了一道守护群众的“钢铁长城”。

发展让人民生活旧貌换新颜,发展促进观念变革,发展催生群众新期待。社会的转型将一个个时代命题推至乡镇干部面前。如何提升科学发展能力,如何提升执行力,如何应对突发事件,如何回应民众关切,编织成一张张等待乡镇干部去应答的“时代考卷”。

大浪淘沙,淬火炼金。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乡镇干部面前。乡镇干部年轻、有文化,富有干劲、活力和朝气,是我们事业的依赖。但他们普遍缺少长期在基层做群众工作的磨砺,有些人还住进城了,到基层走得浅了,跟群众感情没以前融洽了,对百姓疾苦的体会也不像以前那么深切了。一些乡镇干部精神状态不佳,作风漂浮,好讲空话,缺乏干劲,斗志涣散,工作懈怠。群众强烈期盼着这些风气能够扭转。

伟大的时代呼唤乡镇干部勇担使命。

保持良好精神状态。“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政策确定以后,干部是决定因素。这些年,我们成绩巨大,但不能躺在功劳簿上沾沾自喜,更不应面对新的困难畏葸不前。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任务,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两富”现代化浙江。完成这些重大任务,需要我们继续保持进取的锐气。群众看党的精神状态,最直接就看基层干部。乡镇干部精神状态不佳,我们就无法动员起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奋斗激情。乡镇干部能振奋精神,解放思想,攻坚克难,时刻谨记“六戒六要”,昂扬奋发勇于担当,一个耀眼的浙江未来将清晰可待。

不要等,立即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托举浙江的“两富”现代化之梦,实干关乎“一三五”的成效和“四翻番”的实现。今天的浙江前有标兵、后有追兵,标兵渐远、追兵渐近,发展瓶颈亟待破解,转型升级任重道远,改革攻坚渐走渐深,“四大国家战略举措”、“四大建设”方兴未艾。县域和乡镇经济在浙江发展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乡镇干部能大干实干,踏实苦干,主动服务企业,改善保障民生,积极改革创新,就能使浙江发展获得一个坚定有力的“腰身”。

密切联系群众。乡镇工作千头万绪,但万变不离其宗,这个宗就是联系群众,就是通过联系群众推动工作落实到基层。干群关系融洽,乡镇干部与广大群众融为一体,一切事情就好办了。联系好群众,感情投入是前提,联系方法要创新,联系制度是保障。没有感情投入,话就说不到一起去。没有方法创新,效果就乏善可陈。没有制度保障,联系就蜻蜓点水,难以持久。当前,中央出台“八项规定”,省委颁布落实细则,同时提出“六项禁令”。以此为契机,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打一场“民心加分赛”,乡镇干部义不容辞。

乡镇干部勇于挑担,更要能挑重担。

满腔热情地关爱乡镇干部,尊重、理解他们的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既放手让他们大胆工作,又注重培养他们,给他们学习、提升的机会……乡镇工作的夯实,更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共创条件。

乡镇干部需要足够时间。“虚谈废务,浮文妨要”。不必要的上级检查、视察,能否少一点;以检查工作为名,给基层增加接待负担的现象如何杜绝;乡镇需要将大量精力用于处理发展和民生的具体事务,能否让乡镇干部早日从文山会海、从过多的总结汇报中解脱出来……这决定着乡镇干部抓发展、促改革的实效。

给乡镇充分的事权和财权。联系群众要有一把米,手中无粮,不能帮群众解决问题,群众不会跟你走;在大好的发展机遇面前,乡镇拿不到“尚方宝剑”,没有干事的决定权,只能干着急。这就要求能够顺应时代发展,科学配备乡镇的事权和财权,让乡镇干部想干事、能干事但又不乱干事。

大胆提拔使用优秀的乡镇干部。基层苦,改善乡镇干部的生活境遇和工作环境,这关乎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基层锻炼人,为工作业绩突出、拥有良好群众口碑的乡镇干部打开事业的上升通道,这关乎干部选拔机制的科学性;基层工作难度大,夯实乡镇干部队伍,让有能力的干部到基层大干一场,为基层储备足够人才,这关乎乡镇的执行力。

乡镇干部担子千斤重。不要等,立即干,回报我们的将是一个更加美丽富饶的浙江!

(责编:常雪梅、谢磊)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