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光明日报:形式主义可以休矣

2013年01月21日08:28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出台后,政风为之一清,人们看到,不封路也能调研、不宴请也能开会,减少了繁文缛节、迎来送往,自然会有行政的效率和质量。未来,这些精神更应由中央示范落实到制度层面,以彻底杜绝形式主义以及与其相关的种种宿弊。

  有哗众取宠,无实事求是;有投机取巧,无埋头苦干;有走马观花,无深入实际;有口吐莲花,无脚踏实地——这是人们为“形式主义”勾勒的画像。

  岁尾年初,又是形式主义泛滥之时:年终总结代写业务火爆,无论事业企业、干部职工都可“量身定做”;地方政府网站出现“万能回复”,600封信全部以一句“尽快处理”搪塞。

  形式主义背后必有懒政。以文件贯彻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实际上取代了深入基层和调查研究的过程。调研,来往于楼堂馆所而不是田间地头;施政,满足于纸上谈兵而不是一线作战;检查,下级摆花架子和上级走过场如演双簧,在这样的怠惰政风之下,领导干部无从接地气,无处听民声。

  形式主义亦可能隐藏失职渎职行为。广东揭阳福利院空壳17年,为迎接领导检查“借”孤儿,将形式主义演绎到极致。为应对检查做表面功夫,是浅层的形式主义;而在基层福利救助机构供不应求的背景下,让稀缺的公共资源浪费闲置,则是更深层的形式主义。这种危害要远大于走过场、摆花架子。

  有形式主义的地方,必有官僚主义,必有官本位思维。一则,有官本位才有“唯上是从”,才有只对上负责不对下负责的工作思路,才有重政绩轻民意、重排场轻实效的工作作风。二则,有官本位才有“以官为大”的价值取向,才有骄矜傲慢的“在上位者”心态,才有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工作倾向。多少年来的经验一再表明,凡是政风不正的地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必会结伴出现。

  形式主义与求实精神针锋相对,对它的批判、矫正已不是一年两年了。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除了在意识形态上的批评之外,更要着重从体制上清除形式主义滋生的土壤。加大政务公开的力度和透明度,拓宽公众监督和媒体监督的渠道,严格审计和细致公开“三公”经费的支出,都是防止形式主义产生的治本方法。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