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法制日报:紧盯一把手才能杜绝“屡审屡犯”

邓子庆
2013年01月18日08:28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打击违规使用资金问题,首先就要强化对部门“一把手”的问责力度。从这个道理推广开去,在审计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时,特别要管好中央部门,倒逼其做好表率

  

  日前,审计署发布2013年第1号审计结果公告,内容是2011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结果。公告指出,截至2012年10月底,本次审计查出的50个中央部门及其所属单位违反财经制度问题金额102.81亿元,已整改76.21亿元(1月17日《京华时报》)。

  “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再审计——发现类似问题——再整改……”翻开历次审计公告,不难发现,“屡审屡犯”现象大量存在,使公众都感到了“审丑疲劳”。这一点,审计署官员已经承认屡审屡犯。

  诚然,从审计报告来看,部门预算执行和财务管理的规范性确有提高,但在反腐倡廉、信息公开、监督强化的政治语境中,政府部门更加依法办事,更加审慎地对待纳税人血汗,何尝不是理所当然之事呢?再说,有进步并不代表问题就不严重,相反,仍然存在的大面积违规使用资金问题,很容易让人看到一个积重难返的沉重现实。

  就好比我去年挤占挪用资金100元,今年违规使用80元,表面上确实减少了不少,但违规局面显然未得以根本扭转。具体到此次审计结果来说,50个中央部门中仍有大部分部门所属单位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其中挤占挪用资金、违规发放补贴等共性问题可谓年年审计报告中出现的老问题。更令人如鲠在喉的是,老病未除新病来袭,审计署审计发现,借道“中介服务”等第三方进行权钱交易成为一些领域腐败犯罪的新形式。

  针对这些问题,笔者认为要有效地整治这些“旧病新愁”,至少还需要从两方面予以改善:一是从严治政。事实上,面对很多新老问题,我们并不缺少制度,缺的恰恰是让公权力高度信仰制度的底气。例如公车使用问题,各种规定还少吗?为何仍有多个部门仍存在违规使用公车问题呢?又例如官员炒股问题,这方面的规定更是早年有之,为何部分部门干部还敢违规持有下属公司的股票呢?等等。

  也许有人疑惑,单位或个人“顶风作案”的底气何来?这一点,我们仅从审计报告中就可看出端倪。在“整改”一栏中,类似“正在整改”、“违规资金已归还”、“作检讨”等表述出现的频率相当高。很明显,我们很难看到相关责任人被严格问责,违规资金从哪来到哪去的处理方式,更让人怀疑违规成本为零。在笔者看来,我们有必要学习香港的“零容忍”,不管违规使用多少资金,哪怕1元都要处理。

  二是紧盯“一把手”。事实上,部门违规在中国难被处理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往往找不到明确的责任人。单位发福利人人都有,正所谓法不责众,你总不能连这个单位都一窝端吧?对此,笔者认为要抓住“一把手”不放。这是因为单位的财权基本都由“一把手”掌控,违规发放福利首先就需要“一把手”把好关。事实也证明,“一把手”是职务腐败问题的关键所在。

  据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介绍,在查处的很多案件中,“一把手”利用职权牟取私利、参与作案的职务腐败约占四成。正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打击违规使用资金问题,首先就要强化对部门“一把手”的问责力度。从这个道理推广开去,在审计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时,特别要管好中央部门,倒逼其做好表率。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