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吉林日报评论员:从根本上改变文风

2013年01月17日14:02   来源:吉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整风中深刻指出:“学风和文风也都是党的作风,都是党风。”常常被看作语言风格技巧的文风,本质上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综合体现。文风是否端正,实质上佐证了思想作风是否端正。文风不正,势必空话连篇,脱离实际;文风不正,势必官话、套话,脱离群众;文风不正,势必虚报浮夸、文过饰非,失去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功能。正文风,是贯彻落实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党的三大作风的有力举措。

十八大提出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改革开放到了攻坚阶段,需要风清气正的环境和实事求是的作风。但当前,文风“长、假、空”依然突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不同程度存在。对此,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率先垂范改进工作作风,文风会风悄然改变,产生巨大反响;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开会不照本宣科,联系实际说话平实,受到普遍赞誉;中宣部近日下发意见,再次强调了改文风的重要意义。这自上而下的改文风,是新形势下端正党风、政风,转变作风的切入点和重要组成部分,彰显了全党上下革除积弊的决心和信心。

从根本上改文风,要既落实上级部署,又倾听群众声音。要在及时传达党的主张的同时,真正做到密切联系群众,反映群众心声,回应群众关切,关注群众诉求,说实话、新话,说老百姓的话,切实杜绝“长、假、空”。

从根本上改变文风,要既去会场,又去现场。浮在会场,只能人云亦云。要沉下身子,扎根现场,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了解真实情况,掌握鲜活素材,切实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摒弃自以为是的说教,做到言之有理、言之有物、言之有情。

从根本上改变文风,要既能发现成绩,又能发现问题。要用善于发现成绩的笔触,推广经验、树立典型、鼓舞士气,也要勇于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准确找到问题,进而真正解决问题,促进事业发展,赢得民心。

从根本上改变文风,要既会总结工作,又能不断创新。在总结工作时,对成绩不夸大,对问题不掩饰,坚持实事求是,杜绝假话、空话、套话。特别要找出差距、剖析不足,从中受到启发,创新思路、创新工作。

改文风不仅仅是改文字,关键是人的思想观念和精神境界的转变,从根本上改变文风,要一以贯之把功夫下在文外、下在心内。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