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法制日报:八项规定好经要念好

朱 波
2013年01月16日08:36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徐简/画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一个月来,改进会风成为热门话题。从中央,习近平、李克强等政治局常委开会时要求,不挂会标、不铺红地毯、不设席卡、不摆鲜花、不念发言稿,直接切入主题,清新会风扑面而来;到地方,“文风”有所革新,就是“会风”也在改,如,大桥造好了,也不剪彩,静悄悄地通了车;又如,一个重要的会议,只开了55分钟;百姓甚至说,由于会议改了自助餐,所以连周边的宾馆饭店生意也清淡了不少——这样的新闻,令人有了一丝欣喜。

谈到精髓和实质,我们改会风、改文风等等,面对的是多年的惯例和定则,这种惯常和定势,其实是一种“文化积淀”,是一种“习惯势力”,深植于某些地方的“官风”和“政风”之中,时已久矣,积习也甚深。所以,我们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过程中,不可能只刮“一阵风”就能吹掉,几个月就可以改变,还是要以务实的精神和“长期作战”的韧劲,如此才能从“实质”上来一次改革。

正确的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老百姓常说,中央的“经”是部“好经”,“八项规定”也是如此,它贵在所“念”,贵在所为,贵在落实。因此,各地各部门在“念”这本“经”时,千万别学歪嘴和尚“念歪经”。

连日来,笔者从各地媒体上发现,为把中央“八项规定”贯彻落实到实处,各地纷纷出台举措:一时间,你有新八条,我有三十条;你限时发言8分钟,我限时发言6分钟;你开会不念稿子、不摆鲜花,我开会不设席卡、不挂会标;你有无会周,我有无会月;你下基层指导工作不上酒水,我来人接待不超过4个菜;你的会议报道不超400字,我的会议报道不超300字……改会风成了“一阵风”,形式主义竟然居了“上风”。甚至有的地方还出现了“人来风”,把过去已发表的稿子都给删了,指鹿为马,照本宣科式地“一刀切”。从某种角度而言,一刀切的限时限制做法,未必符合实际,对会议质量未必起到提高之效。

繁冗拖沓、套话连篇的会风已成为一种不正常的社会现象,也确实是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一种表现。社会上各种反对文山会海的呼声不绝于耳。中央“八项规定”端正文风会风的动机是值得充分肯定的。

但就限时发言来说,汇报材料字数和发言时间的长短应取决于议题的重要程度。如果真正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要事,汇报材料字数多一点,发言时间长一点又何妨呢?长会短开,短会少开,可开可不开的坚决不开,能合并的合并……当然是件好事情。但有的地方开会“一刀切”地不准挂会标,一时间,参会人员像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不知到哪个会场开会、开什么会?为此,百姓怨声载道地说“过紧日子”也不至于连个会标也不做了吧!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