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农民日报:建立欠薪应急救助机制给农民工一颗定心丸

金真
2013年01月15日15:17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欠薪事件中最让劳动者揪心无奈的,无疑是企业破产或是老板“失踪”。如今,广东省珠海市金湾区正试图通过创新欠薪应急救助机制解决这个问题。区财政首期拨付500万、各镇财政各安排100万作为救助金的启动资金。同时,面向社会责任感强、热心公益事业的企业募集,不强制、不摊派、不限时。给被欠薪劳动者一颗“定心丸”。(1月9日《珠海特区报》)

  农民工欠薪问题年年讲,但仍不时发生一些欠薪事件。每到年底往往是老板跑路、农民工被欠薪的集中时期,如果辛苦工作了一整年到头来却拿不到钱,而且可能是彻底地白干活,甚至连买火车票回乡过年的钱都不够的话显然会让这些农民工非常着急,甚至有可能影响社会的和谐稳定。而珠海金湾区所创新探索的这一欠薪应急救助机制无疑能够有效地解决欠薪中的很多问题。

  首先,救助资金真正体现了应急性。应急资金能够切实地解决农民工在遇到欠薪时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尽管应急资金不是帮企业代发工资,不能全部补偿劳动者被欠的薪酬,但却如同雪中送炭一样保证了他们在最窘困时期的基本生活和返乡费用等,让他们至少不用担忧最基本的日常生活,这就真正地体现了“应急性”。

  其次是资金来源的多元化。这一救助机制在以政府为主的基础上也引入了社会力量的参与,这样的话就能够打造一个生生不息、不会枯竭的应急资金池,也就能够更有力地帮助更多的被欠薪农民工。

  再次是追偿主体的有力化。从效果来看,政府的主动参与无形中大大提升了讨薪的力量。

  笔者希望这一模式能够给全国各地一种启示。有了这样的一套应急机制作为保障之后,能够吸引更多的农民工更加放心地前来打工,从而增强一座城市的经济发展活力。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