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湖北日报新春六论②:论“五个湖北”

中共湖北省委政策研究室
2013年01月15日14:32   来源:湖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奋斗目标,是凝聚力量的旗帜。“五局之势”明确了当今湖北的历史方位,“五个湖北”则标示了未来湖北的奋斗目标。建设“五个湖北”,回答了“将一个什么样的湖北带入全面小康社会,如何将这样的湖北带向全面小康社会”的时代课题,不仅充分昭示了省委、省政府的责任担当,也全面体现了全省人民的意志和愿望。

“五位一体”的“湖北版”

湖北的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关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五个湖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湖北版”。“五个湖北”充分体现了“五位一体”总体格局。富强湖北、创新湖北、法制湖北、文明湖北、幸福湖北建设,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机统一,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格局一致、内容一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在湖北的具体体现。“五个湖北”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人为本的根本要求。“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致力于建设物质丰裕、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社会,努力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五个湖北”建设充分体现这一本质要求。建设富强湖北,就是以“四化同步”为抓手,提升湖北经济现代化水平;建设创新湖北,就是通过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和科学技术创新,不断解放生产力;建设法治湖北,就是通过民主法治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全面实现公平正义;建设文明湖北,就是全面提高精神文明水平和生态文明水平,不断完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以及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建设幸福湖北,就是不断改善民生,完善社会管理,全面提升湖北人民的幸福感。“五个湖北”是迈向全面小康的湖北蓝图。富强湖北是创新、法治、文明、幸福湖北建设的物质基础,是全面小康的“钢结构”;创新湖北是推动湖北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加快构建重要战略支点的动力之源;法制湖北是提升湖北经济实力、加快富民强省进程的重要保障;文明湖北为富强湖北、创新湖北、法治湖北、幸福湖北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文化支持和生态保障;幸福湖北是“五个湖北”建设的最终目的。“五个湖北”相互联系、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是一个有机整体,统一于湖北在中部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过程。

“中国梦”的“湖北篇”

“五个湖北”承载了6000万荆楚儿女的振兴崛起梦想,是“中国梦”的“湖北篇”,是“中国梦·湖北篇”的现在式和进行式。“五个湖北”是“中国梦·湖北篇”的现在式。近代中国,既是一部遭受外族侵略和压迫的苦难史,也是一部中华儿女追求民族独立和复兴的斗争史。中华儿女对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进行了一百多年的辛苦求索、艰难追寻,湖北人民是其中的杰出代表。清末名臣张之洞在湖北推行以兴办近代工业为核心的“洋务新政”,武汉成为中国早期工业化运动的发祥地,华中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中国内陆最大的通商口岸,蜚声海外的国际性城市——“东方芝加哥”。芦汉铁路、汉阳铁厂、汉阳造等成为早期中国工业的代表。新中国成立后,“一五”期间,国家将大批重点项目建在武汉,武钢、武重、武锅、武船等一批“武字头”的大型国营企业相继建成,确立了湖北“南方工业基地”的战略地位。“三线”建设期间,国家在湖北的投资规模位居全国前列,形成以武汉为中心的鄂东钢铁基地、以十堰为中心的鄂西北汽车工业基地、以荆门为中心的鄂中石油化工基地、以宜昌为中心的鄂西能源工业基地,湖北在相当长时期保持了全国重要工农业生产基地的地位。进入新世纪,国家实施促进中部崛起战略,湖北又肩负起重要战略支点的重任,肩负起在全国率先探索“两型”社会建设、“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等全局重任。可以说,湖北人民一直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追求、为己任。“五个湖北”建设,就是要在湖北率先实现全面小康梦想,率先向现代化进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再作新的贡献。“五个湖北”是“中国梦·湖北篇”的进行式。“中国梦·湖北篇”的实现,靠一代代荆楚儿女的努力,靠一篇篇华章铸就。当代湖北人的使命,就是努力不负历史重托,复兴湖北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努力不负时代重托,担当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之责;努力不负未来重托,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作出新的贡献。担当这些使命,关键是完成当下的任务,即加快建设“五个湖北”。以富强湖北建设,促进湖北经济由大变强;以创新湖北建设,实现湖北引领创新驱动风潮;以文明湖北建设,实现社会关系、人与自然关系的全面和谐;以法制湖北建设,高扬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大旗;以幸福湖北建设,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的幸福指数。一句话,“五个湖北”建设,是荆楚儿女实现历史复兴、当代幸福、永续发展的共同理想和奋斗方向。

科学发展的“湖北布局”

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五个湖北”建设的核心,就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科学发展的湖北布局。“五个湖北”建设,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富强湖北”建设是“五个湖北”建设的重中之重。建设“富强湖北”,就是围绕实现在中部地区率先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完善的制度、更高的发展质点,奋力推进湖北的经济总量更大、结构更优、后劲更足、综合实力更强、人民生活更富,实现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在速度和质量上走在中部地区乃至全国前列。“五个湖北”建设,把以人为本作为核心立场。“幸福湖北”是“五个湖北”建设的最终目的和归宿。“五个湖北”把民生幸福作为科学发展之本、和谐发展之基,把“民生GDP”作为发展纲领,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民生工作,像落实经济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坚持以民生为纲,围绕增进民生幸福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强化发展的价值导向和目的依归,在推进富民强省的进程中为全省人民谋福祉。“五个湖北”建设,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基本要求。“五个湖北”涵盖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注重发展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均衡性。“五个湖北”着力于促进现代化建设各方面相协调,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适应,促进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当前发展和长远发展相结合、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积极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五个湖北”建设着眼于“打基础、管长远”,必将为湖北的长久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现代化进程打下坚实基础。“五个湖北”建设,把统筹兼顾作为根本方法。“五个湖北”建设重视总揽全局、兼顾各方,统筹谋划、综合平衡,把全面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形成强大的发展“气场”。通过实施一元多层次战略布局,将国家层面、省级层面和各个市州层面的发展战略统筹到一个有机整体中去,进行顶层设计、整体实施、系统推进,通过统筹改革发展稳定,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统筹各方面利益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努力形成全省人民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

全面小康的“湖北追求”

“五个湖北”建设的总目标,就是率先在中部地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古人云:“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湖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必须始终遵循“取乎其上”的原则。坚持高标准、大追求,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改革创新、民生改善等方面努力走在中部地区的前列。

率先走出一条“四化”同步道路。坚持“四化”同步既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湖北发展的必由之路。湖北已经处在工业化中后期加快推进阶段,城镇化程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农业现代化加速推进,信息化具有坚实基础。利用这些物质基础、自然条件、实践平台和经验积累,完全可以率先在全国走出一条“四化”同步发展道路。

率先走出一条转型发展道路。近年来,我省以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为龙头,坚持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取得了实质进展,特别是在制度创新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赢得了先机,站在了一个“制高点”上。加快推进全省发展方式转变和“两型”社会建设,是“五个湖北”建设的内在要求。在“五个湖北”建设进程中,我们必须在提升经济质量和效益、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等方面担当领跑者、示范者,率先在中部乃至全国走出一条“两型”发展、转型发展新路。

率先走出一条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创新是湖北的优良传统,是湖北最大的发展资源、最大的发展优势和最大的发展潜力。改革创新是“五个湖北”建设的根本动力。要以“五个湖北”建设特别是“创新湖北”建设为抓手,发扬创新传统、利用创新资源、发挥创新优势、挖掘创新潜力,率先走出一条创新驱动的特色发展道路,把湖北打造成中部乃至全国具有重大影响力的自主创新高地。

全面小康的美好愿景日趋清晰地展现在我们面前。愿景变为实际、梦想变成现实,关键在行动。有梦想、有激情、重行动、重实干的荆楚儿女,必将以“五个湖北”建设为有力抓手,率先在中部地区实现全面小康的梦想!

(责编:吴斌、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