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中国组织人事报: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也需“年度考核”

张剑锋
2013年01月15日08:4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时值年关,对领导班子及个人的年度考核评优又如约而至。笔者注意到,在班子和个人述职报告中的第一部分大多会涉及到今年如何做好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内容,但如何对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进行考核评价也是一个现实存在的问题。笔者认为,对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进行“年度考核”,需要构建科学、有针对性并有较好操作性的考核体系。

构建考核主体,解决由谁评判的问题。必须以扩大民主为出发点,按照责任度、关联度、知情度原则设置评价考核主体,适度扩大考评的参与面。比如,对部门领导班子进行考核时,有必要建立上级主管部门、分管市领导、同级部门、乡镇园区“四方评议”制度,并注重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提高考核的针对性、实效性。

设置考核指标,解决考核什么的问题。可分为四块:理论学习、制度建设、工作实绩和群众满意度。考核的指标既要系统全面,又要突出重点,既要科学合理,又要有可操作性。要注意把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有机结合起来,注重反映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过程和效果,凡能量化的指标都要量化,不能量化的也要提出明确具体的定性要求,力求简洁、方法易行。为避免正向测评时“顺向认可”思维定式,可筛选出当前群众比较关注、干部日常工作生活中容易发生的负面问题,设置若干项反向测评指标。

制定考核程序,解决怎样考核的问题。对思想政治建设的考核程序,可分“三步走”,一是年初填写思想政治建设目标任务书;二是年中对照检查督促;三是根据年初计划,逐条述职、评议并考核打分。对年终的考核打分,不仅需要领导班子及个体对照《任务书》进行述职,还要领导班子内部自评,群众测评,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走访和查阅相关资料等形式结合,确保考核结果客观、真实、可靠。

科学运用考核结果,解决如何运用的问题。要按照规则在先的原则制定考核结果应用的刚性规则,形成正确的考核导向。对于考核结果较为优秀的干部,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对于考核结果较差的干部,根据其自身实际情况,给予诫勉谈话、延迟提拔甚至免职的区别对待。把考核结果与干部的奖惩、升降、去留紧密联系起来,褒有章、贬有据,激励领导班子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中国组织人事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