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西藏日报:生态文明建设—听在耳旁,行在脚下

刘文军
2013年01月14日14:00   来源:西藏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种执政理念,是一种管理范式,是一种研究方法,不能只留在会议室、屏幕和报纸上。要把生态理念转化到百姓的生活中去,百姓生活“生态化”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历史必然。

百姓一言一行、周围的一草一木都体现出生态文明建设的进程,把“生态化”的理念嵌入到百姓平常的生活中,坚持生态文明建设的几个核心要素:公正、高效、和谐和人文发展。我们要保证生态公正和社会公正;要寻求生态效率、经济效率和社会效率的平衡;要谋求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公平和谐,以及生产与消费、经济与社会、城乡和地区之间的协调发展;要追求具有品质、品味、健康、尊严的崇高人格。

要让百姓把生态观念转变为行动,必须做好以下几点:第一,做好群众的危机教育、法制教育。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调动群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要以危机意识激励人,要以法制意识规范人,在意识和行动上给予正确的引导。第二,做好生态文明建设的宣传和学习。以正确的导向引导群众做一个生态文明的参与者和建设者。宣传要把具体的“生态化”的做法教给群众,在生活的细节上体现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把“生态化”的生活方式注入到娱乐节目、游戏、课本等媒介中。第三,做好生产和消费的引导。生产和消费直接的互动对生态文明建设产生的影响很大,要以合理的消费观念引导消费者,走生态消费之路,以生态消费之路促使企业走生态生产之路;企业要以生态生产引导消费者走生态消费之路,企业在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同时要担负生态责任,无度的生产只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第四,生态科技惠及百姓,也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科技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保镖”,把最新生态科技直接或间接地应用到家庭生活中来。

在生态文明建设之路上,人人需要反思自己的行为,把保护生态的理念融入到生活中,把保护生态落实到平常的生活工作中,形成人人讲生态,人人行生态,人人护生态的良好氛围。

(责编:常雪梅、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