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解放日报:反思一下两则“回应”

路人
2013年01月14日11:05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沸扬的一周又过去了。回看上周的“舆论场”,最沸扬的“问政”,莫过于陕西榆林的两条“官闻”,一曰“开会睡觉”,二曰“麻将桌办公”,媒体酷评,高举高打,网络拍砖,跟帖万千。闹了几天,当事部门一一出来回应,说明真相,给予澄清。据我看来,这“回应”基本上是“合理”的,事情也有明因暗理,大体可以说通,按说应当偃旗息鼓了。但网友之间,舆论场上,似乎仍然不依不饶,这是为什么呢?

关于子洲县政协主席王玉朴的“开会睡觉”,那是事实,已有照片为证。王主席为什么睡觉?据子洲县政协回应,王玉朴患有严重神经性头疼,当天服用的药品中有尼美舒利分散片和瑞普乐,均有催眠作用,于是王玉朴出现了“精神不振”和“瞌睡”的症状,于是王主席在会上睡着了。

对于这个“回应”,我是宁可相信的,认为王主席“睡觉”情有可原,不必揪住不放——但“开会睡觉”一事,并非只有服了催眠剂的王玉朴一人,在有的地方,已经成了一大怪状,不但网民之间,曝光了不少这样的照片,就是一些市县,也因此而“处理”了好几位官员。

虽说“开会睡觉”不好,但我看完全把板子打在“睡觉”的官员屁股上,恐怕也不公平。我们的基层干部太“忙”太“累”,数不清的迎来送往、接待陪客,说不尽的检查评比、考察汇报,上面千条线,下面一个眼,早已三头六臂、应接不暇,“开会”,似乎倒成了他们稍事休息的机会,于是借此“睡觉”——就说这“开会”,也是多如牛毛,一位基层干部算了一下过去一年的账,说一年365天,他竟开了785个会!你叫他不“睡觉”,怎么办?

当然更有网友所言,不少的会议,一开就是几天,报告冗长枯燥,官话老套乏味,说得“下面”昏昏欲睡,上下眼皮不停打架,于是也只好“睡觉”。所以与其去曝光、处罚睡觉者,还不如从会风本身找原因,解决这个“开会”开得不少人“睡着了”的大问题——再说一遍,“开会睡觉”属不良风气,一个昏睡的“官场”怎么说也要不得,但这风气的成因究竟在哪里,需要我们察其根源——子洲县政协的“回应”出来后,网评说与其“晒药片”,更要“晒提案”,主要看王主席履职如何,其实也是这个意思。

关于“麻将桌办公”,榆林市有关方面也已回应,人大代表入住的并非五星级酒店,而是“财政部批复的党政机关出差会议定点接待饭店”;客房中的麻将桌,因为房间内缺少办公桌,所以只是临时利用来办公。

我也是深信这“临时利用”的回应的,坚信榆林市人大不会一边打麻将一边办公。但这样一件并不难澄清的事儿,为什么会引出网上沸反盈天呢?也许是因为类似“麻将桌上办公”的怪事并非没有,某地官员在上班时间于办公室打麻将,不是见过报么?某地官员,不在办公室办公,而喜欢在茶楼甚至浴池“办公”,不是也曝过光么?难怪网友一见那桌上的“××雀友”四字,就断定它就是“麻将桌上办公”——说来也是,既然是“党政机关出差会议定点接待饭店”,你在客房里统统摆上一张麻将桌干嘛?

榆林的两则“回应”,还是有道理的,我劝读者诸君,可以相信它。但这“道理”背后,恐怕还有更深的“道理”,应当引起我们的思索和警醒——我们既不必不依不饶,也不要轻轻放下。

(责编:吴斌、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