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新华网评:“超强购票日历”为何受热捧

陈文广
2013年01月14日09:23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3年春运火车票日前开始发售,而广铁集团公司官方微博“@广州铁路”于9日发布的一条微博信息“超强购票日历”,短短3个小时,该微博被转播评论1万余条次,微友阅读量超过了1500多万人次。

网友对“超强购票日历”的热捧绝非偶然。每当岁末春运时节,不少人就为买一张火车票而伤透脑筋。尽管铁路部门每年都会发布购票日程安排,但只有提前购票的天数,没有具体的日期,网友得自行计算购票日期,因为算错而错过购票时间的不在少数。“超强购票日历”用直观的图画,为民众购票提供细致而温馨的服务,其受热捧,也就再自然不过了。

“超强购票日历”受热捧,折射出民众对于公共服务的新期待,启示着公共服务部门把服务工作做得更细致、更贴近,在发布信息时能够更直观一点、更易懂一些,而不仅仅是冷冰冰的文字发布,一味强调信息的“权威性、准确性和逻辑性”。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提高,特别是进入到信息时代,人民群众所期待的公共服务已经不再是“有和无”的问题,而是“好与坏”的问题。如何在避免服务“缺位”的同时,提供质量更高的公共服务,理应成为有关部门创新工作方式的当前要务。服务贴心不贴心,周到不周到,应当成为评价部门工作的重要指标。

在一些地方一些部门,长期“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并不少见,为破解这一问题,不少地方想了一些办法,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真正实现公共服务部门的规范服务、廉洁服务、阳光服务、微笑服务,还需继续努力。

提高服务质量,顺应民众期待,要在明确部门职责的基础上,丰富服务内容。这就需要公共服务部门善于听取民声,及时掌握民众“所忧、所急、所需”,用群众的语言发布,从点滴细微处入手,提供有针对性的、生动活泼的服务。同时,要创新机制,保障服务连续性和可评价性。确立和规范公共服务质量的评估机制,让社会各方有渠道对公共服务进行评价,以便及时做出反应和改进,提升服务质量。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芒。公共服务部门关联着百姓生活,代表着政府形象,期待更多的部门做群众的贴心人,说群众的贴心话,做群众的贴心事,带着真实的感情,努力为民众做好服务,助推服务型政府建设。(作者系新华社记者)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