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湖南日报:征集最反感的官话套话,有意思

秦淮川
2013年01月11日13:25   来源:湖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官话套话空洞无物,多年来相沿成习,至今不绝于耳。人民日报微博向网友征集“你最反感的官话套话”。1月9日,人民日报刊登了一些读者反感的官话套话。

  你最反感的官话套话是什么?此言一出,应者云集,从网友的热情发言中可以发现太多熟悉的官话套话,比如,“严格事故问责,加紧事故调查,坚决遏制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兰考事故情况通报里通篇套话,什么‘高度重视’、‘亲自过问’、‘现场指挥’、‘积极、及时、立即、确保’!这哪是在真真正正地处理事故?”

  这些官话套话,听得耳朵都起茧了。难怪人们常常感叹,“常说的老话多、正确的废话多、漂亮的空话多、严谨的套话多、违心的假话多”。摒弃假大空的官话套话,转向短实新的文风,意义无需多言。

  要改文风,转作风,去掉官话套话,就应该先知道哪些是官话套话,哪些话让老百姓厌烦。征集“你最反感的官话套话是什么”的现实价值在于,通过对官话套话的大起底,把民众不喜欢的官话套话呈现出来,只有确定了什么是官话套话,才能更好地改文风,转作风。

  也许有人认为,是不是官话套话,说官话套话的官员难道不一清二楚吗?其实未必!正所谓“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一些官员习惯于说官话套话,已经形成了固定的话语体系。张嘴就是官话套话,却不认为在说官话套话,反而觉得高屋建瓴,句句深刻到位,逻辑严谨。

  征集官话套话不难,难的是如何去掉官话套话。官话套话的背后往往是官僚化的思维,是僵化的作风,是高高在上的权力惰性。如果不转变作风,不重新审视权力伦理,就无法真正做到不说官话套话。

  征集最反感的官话套话,有意思;如果都不说官话套话,就有意义了。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