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南方日报:新会风应该带来实干风

2013年01月11日13:13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年两会的一些新东西,一眼就看得见。比如,取消了红地毯、鲜花摆设、团拜会聚餐等;会议发言开门见山、切中要害;会议文件“瘦身”,“史上最简”政府工作报告也出现了。

  不少市民也发现,代表、委员们的班车所到之处,不再施行交通管制。以往两会期间行政中心附近“彩旗招展、横幅高挂”也成为过去。

  这一切,体现了朴素、精短、务实、高效的新会风。

  当然,新会风并不是东莞独有。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八项规定”后,各地纷纷出台落实办法,东莞的新会风,只是大潮流的一部分。应该称赞,但不应该过誉。

  我们觉得,更值得期待的是,新会风将带来实干风。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八个字,是当今中国、当今东莞最需要时刻牢记的八个字。我们称赞新会风,主要是称赞它的务实本质,而不是其表面工作。所以,新会风仅是一个很小的开始,机关效率提升、经济结构调整、行政体制和社会管理改革等重点领域的真抓实干,才是“务实”二字的根本要求。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2013年定为“工作落实年”,且以黑体字加以强调;“落实”一词在报告中出现了25次之多,报告结语说,“用实干托起我们的东莞梦和伟大的中国梦”,这句话催人奋进。甚至,关于什么叫“落实”,报告也提出了几项标准,如切实抓好转型升级各项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抓好重大项目的跟踪落实;同时开展明察暗访,落实首问责任、限时办结等制度,着力治庸治懒治散治奢,整治“吃拿卡要”等行为。

  我们看到了令人欣慰的迹象:昨天上午,“两会”刚落幕,下午,市政府一号文件就发布了,其内容就是政府工作报告非常重视的“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可以说,市政府对“工作落实年”开了个好头。

  东莞梦不是说出来的,是真刀实枪干出来,务实向来是东莞的特征。去年以来,市委书记徐建华和市长袁宝成多次带队到国内外招商引智,一批大项目落户东莞,与他们本人的务实作风密不可分。

  上行还需下效。徐建华和袁宝成在多次会议中,均要求发言的部门负责人要熟悉情况,不要念稿,直接谈问题和建议。某局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市政府常务工作会议上,局长们不仅要熟悉本局的情况,其他局有关情况,也不能一问三不知,因为市领导也会经常要求他们发表意见。“所以要很紧张地准备,中午都不敢睡觉”。

  公众的期待不止于此。两会上,各方对行政效率和机关工作作风的“吐槽”不少,公共机构和公职人员存在的庸懒散奢,已经成为东莞转型的绊脚石之一。各界迫切希望各级政府部门能兴求真务实之风、兴真抓实干之风、兴密切事实求是之风、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

  改革开放30年来,实干成就了今天的东莞。2013年是东莞实现高水平崛起至关重要的一年,这一年以新会风开局,希望能以实干风一以贯之。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