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新华网评:昆明地铁脱轨事故给谁敲响警钟?

伍晓阳
2013年01月11日09:2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月8日,昆明地铁试运行时发生脱轨事故,造成司机1死1伤。这只是众多地铁安全事故中的一例。近年来,“地铁热”席卷国内一二线城市,频繁发生的事故给“地铁热”敲响了警钟——兴建地铁,要速度更要安全!

最近几个月,全国各地发生的地铁事故或故障不少:深圳地铁受WiFi信号干扰多次紧急制动,杭州地铁站台多处漏水,南京地铁工地塌陷导致公交车被“坑”,上海地铁工地发生坍塌导致5人死亡18人受伤……

在各大城市竞相兴建地铁的背景下,频繁的安全事故令人忧心。

地铁固然方便快捷,但是不是这么多城市都必须修建?有没有经过必要性和可行性的科学论证?地铁是个昂贵而精细的工程,每公里投资高达数亿元,但工程技术复杂,不可预见风险因素多。要规避地铁建设的风险,不仅需要庞大的投入,更要有科学周密的设计,成熟稳定的技术和完善的安全监管体系。

但过去10多年,我国地铁建设走过了发达国家100多年走过的路。尤其近年来,地铁建设的热潮席卷了几乎所有国内一二线城市。地铁建设以超乎常规的速度推进,但相应的建设管理、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第三方监测等体系并不完善,由此产生了一系列突出问题,安全事故频发就是其中之一。

地铁事关公共安全,人命关天不容马虎。当务之急,一是要给“地铁热”降降温;二是对在建项目要完善勘察设计,尤其是基于地质条件的风险评估与对策,施工和监理更要严格控制风险,防止安全事故发生;三是加强地铁技术和运营管理研究,培养与地铁相关的专业人才。

人们期待:风驰电掣的地铁能够一路平安!(作者系新华社记者)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