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长沙晚报:“领导不在”官僚主义在

张轶水
2013年01月10日15:40   来源:长沙晚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就河南兰考7名孤儿火灾遇难事件,本报记者归纳了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希望民政部给予回应,一直没有消息。1月8日上午,记者打了15通电话,想要了解民政部对采访要求的安排进度,结果只得到一句“领导不在”。(1月9日《人民日报》)

15通电话得到一句“领导不在”——这并非民政部独有的现象,在一些地方,在一些部门,这种“踢皮球”现象屡见不鲜。这说明几点:其一,领导的电话没让其下属工作人员对外公开;其二,领导外出有事没有授权下属“对外负责”;其三,是主仆的位置被颠倒,作为人民公仆的公务员高高在上,似乎从来没想到放下身段服务社会。

15通电话得到一句“领导不在”,让人看到了依然存在的官僚作风,悲哀的是,如此做法需要付出的成本却极低,你记者电话采访被“踢皮球”,耍官腔的相关官员会不会像有的工人那样“下岗再就业”,民政部会不会有人因此主动引咎辞职?或许,最多也就“批评批评”、“教育教育”。

其实,解决问题的办法也很简单,只要是诚心实意改进工作作风,不妨实行“首问责任制”——每接待一个社会咨询或投诉电话,首先要告诉对方“首问责任人”是张三还是李四,至于接下来问题是解决还是“踢皮球”,那是“责任人”的事,如果“首问责任人”还是不负责,对不起,唯“一把手”是问,如此,看谁还敢说“领导不在”?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